Enews58 呼吸照護學系開啟南台灣呼吸治療教育體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8期 醫學院專題

呼吸照護學系開啟南台灣呼吸治療教育體系

呼吸照護學系 鍾飲文主任


呼吸照護(Respiratory Care)是一項有組織的專業醫療,經醫師囑咐或照會,由呼吸治療師執行與呼吸系統有關之急重症,照護心肺功能缺損或異常之治療、復健、評估。範圍從重症病房、慢性病房、門診至居家治療項目,是既廣泛又專業的科學。 1943年美國成立第一個呼吸治療在職訓練班,1960年代初期,呼吸治療學系自各大學院陸續成立,也規劃了呼吸治療師證照考試制度。目前全美約有八十餘所學校設有此科系。國內自83年起在衛生署輔助下,由台灣呼吸治療學會主辦,一共舉辦過13期呼吸治療儲訓班,每梯次為期六個月,曾經接受訓練的呼吸治療師987位,是過去國內取得呼吸治療師資格的唯一管道。


91年1月16日立法院通過『呼吸治療師法』後,凡呼吸治療師,須經大學相關系所組畢業並通過國家考試始得執業,於是本學系成為台灣呼吸治療師再進修及養成之主要管道。目前設有呼吸照護/治療學系的醫療院所,有長庚大學呼吸照護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及日大一般生,以及長榮大學呼吸照護技術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


本校居南台灣醫學教育重鎮,以開啟新世紀醫學教育之使命,於91年8月1日揭牌成立呼吸照護學系,同年招收首屆二年制在職專班學生,提供在職呼吸治療師再進修之管道,增加其專業、教學、管理及研究能力。繼於93年招收四年制大學部一般生,延續並開啟南台灣的呼吸治療教育體系。目前亦有推廣教育學分班,擴大在職進修之管道。


為因應呼吸治療教育正規化後所面臨的師資需求,未來規劃成立呼吸治療研究所,培育研究及教育之專才,推廣專業學術研究,提昇我國呼吸治療教育及醫療品質。


本學系教學、研究與服務並重,以附設醫院為實習場所,提供學生最佳實習環境。今年12月初剛整修完工的專業技能教室,提供師生實際操作的空間及設備,提昇呼吸治療專業理論與實務的學習。師資陣容除本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講師各一名外,與本校醫學院胸腔內科、、等專業教師及外校呼吸治療專家搭配教學。92年首屆呼吸治療師特考,本學系及格率為85.07(全國及格率為65.56),李金川同學榮登全國榜首;93年特考及格率為94.11(全國及格率為74.56);94年特考及格率為83.33(全國及格率為27.78),皆可顯示教學成果。


未來預計以95學年度卓越教學計畫為藍圖,擴充最新的教學設備,充實本學系的教學品質;多元交流為前提,提供教師、學生與姊妹校國際學術交流的機會,開拓師生視野,培育全方位之專業人才為目標;啟發宏觀的學習,與國內各相關系所進行各類交流,不定期舉辦臨床、學術、生活、教育等學術研討會。發揮社會責任,與社會相關團體合作,促進國民健康與預防疾病的推動。希望能招收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具同理心、責任感、熱情之學生,以期培育具備推理、思辨、邏輯能力之呼吸專業人才。


enews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