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8 哈佛大學醫學院新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8期 醫學院專題

哈佛大學醫學院新課程

醫學系內科學蔡文展副教授


11月中旬在醫策會的規劃下有機會去參訪哈佛大學醫學院、 恰好他們也在進行課程改革因此在這裡特別向各位同仁做一個心得報告 。


哈佛大學一向是領導全世界教育風潮的地方。從1985年哈佛大學醫學院設立了New pathway的醫學教育課程體系以後,其教育的內涵與方法已被奉為圭臬典範。New pathway的內容主要是包括了Problem-based learning,強調成人教育的精神,鼓勵終生學習及問題導向、學生積極參與、團隊精神及文獻閱讀之critical thinking等等,成果頗為豐碩,學生的滿意度極高,但幾年來,哈佛校方不斷的收集資料、評估學習效果以及旴衡社會環境的變遷,他們發現了一些問題,校方及教職員勇於面對新環境新挑戰,在沒有外在的壓力下,出於自省,提出了全新大膽的改革計畫。


到底他們面對了什麼問題而急於改革呢?以下是他們列出來的幾個問題:

  • 1. 照護病人的重心由病房移至門診(因應保險給付)。
  • 2. 由於病人住院期間短促,學生與病人只有短暫的接觸,無法對疾病的全貌有所了解。
  • 3. 由於如此,病人的turnover很快,學生在醫療團隊所扮演的角被邊緣化
  • 4. 臨床與基礎的整合不夠。
  • 5. 在教員方面,從老師的角色變為學生服務病人的指導者,尤其在資深的教員會與教育的角色脫?,而導致學生缺乏傳統的role model。
  • 6. 在醫學倫理、社會、文化上的專業性素養不夠。


因此為了加強以往學習的效果以及重新去補捉未達成的目標,哈佛醫學院開始一系列的工作,設定時間表去完成課程重新整合。為了評估這些課程哈佛陸續成立了幾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如2003年成立新課程的Task Force;2004年成立12個工作小組,這些小組或委員會成立的主要目的為讓多數的教員參與,重新整合臨床醫師與基礎教師建立新的臨床教學模式,在這些小組的努力下,不但建立了新課程的五大主軸並訂定了課程設計完成的時間表:如預計在2006年8月完成Introduction to the profession; 2006年9月完成Fundamentals of Medicine;2006年冬天以前完成In-depth Educational Experience;2008年春天完成Principal Clinical Experience;2009年春天完成Advanced Experience。 整個新課程開始實施於2010年之入學新生。


以下為針對這五大主軸的簡單介紹:


  • 1.Introduction to the profession

這個課題共有2個星期的時間,內容主要教導學生:課程的合理性、個人在學習過程角色,臨床醫學奠基在基礎醫學上、專業的素養、情緒的發展、醫生經驗的探索以及orientation(包括白袍典禮)。除此之外還有PBL及對假人(Simulator)的初診經驗(如vital sign, basic life support)、醫院實際觀摩及問答,最給予評估。

  • 2.Fundamentals of Medicine

這個範籌主要是去整合各種生物醫學、人口學及臨床經驗的介紹,採用最新的學年制4-1-4,其課程內容如下表:


  • 3. Principal Clinical Experience(PCE)

這裡面包括4個block,每一個block有11個星期,學員在這段時間接受primary care clerkship、Patient-Doctor III(分別在哈佛醫學院及所分發的附屬醫院)及一些縱向的連貫課程。

  • 4. Advance Clinical and Science Experiences

這個主軸從第3學年開始,主要是讓學生有機會到醫院開始學習,並且為未來的Internship做準備,其中包括了internship auditioning、subinternship等,另外並授予一些整合的臨床基礎課程、訓練history taking及一些臨床技巧。

  • 5. In-depth Educational experience

在這個單元裡主要針對的是學生與教員的互動,如何讓師生變成學習過程中的伙伴關係。


除此之外,為了教員更能專心,適任於教學的工作,哈佛另外做了一系列的額外努力,如成立committee on Financial Medical Education去補償教師的教學薪資,教員的升等、評估及成長均有單位進行研究及籌畫。


百年樹人,哈佛於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學府,永遠領導全世界的教育研究風潮,除了有齊備的人才外,不斷的自省、充足的經費、合理的制度應該是他們成功傲人的主要源頭。


enews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