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8 我的另一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8期  特刊


我的另一半

賴副校長夫人 陳秀娥


民國六十四年我與我的先生結婚,至今剛好三十年個年頭。歲月帶走了青春,此時他已經要退休了,眼見長官、同事、學生為他提筆寫出心中的感言,也興起我提筆之念。


我與我先生是兩個不同典型的人,他做事細心、體貼、有原則,而我是個粗枝大葉,做事隨性的人。也因此對事情看法常有不同,他總是有耐心的解釋、分析,有如他在做研究一樣,最後我不得不服了他,因為我不好意思再讓他這麼的辛苦,為我浪費時間,同時我也得承認他說的比我有道理。


我最佩服他的是他有敏銳的觀察力,思路清晰、有條理。在家中,東西位置的更換,他一進門就知道有人動過或有人來過,他甚至對我觀察入微,知道我缺什麼,得買什麼,常常是他提醒我買衣服、鞋子或皮包....等。有這麼好的先生,人人稱羨,只是我常不領他的情,他要我買,但我不買。


平常,我先生喜歡看書、聽古典音樂、看歌劇及散步。他常會與我分享人生哲理,他是個有愛心、有包容心的人,常以馬太福音第五章第四十四節~四十五節與我共勉,「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因此他經常保有一顆平和與寧靜的心。他常說一個人有錢是福氣,但會用錢才是智慧。除了生活開銷及存為養老用之外,他也樂於捐錢去贊助有意義的事。一路走來,他一直秉持這個信念。


他對病人的照顧親切和譪,總會為病人解決問題,事隔多年,有些老病人還是很懷念他,有問題,還是會打電話請教他,甚至有位病人在病危中,還口中唸唸不忘的要護理人員找賴醫師來看他(雖然目前我的先生已不是他的主治醫師)。 在他當腎臟科主任時,他帶領腎臟科同仁在學術研究上達到研究的高峰。在人際關係上,腎臟科一團和氣,有如一家人,在醫院中是很少見的景象。 感謝他的恩師,蔡瑞熊前校長的提攜與器重,讓他當了醫院的副院長,大學第一任副校長,也當了工執會的召集人。這是責任的加重,他全心全力的付出,他說他做每件事都要為學校、醫院好。為了扮演好他的角色,他曾請建築師為他講解建築的結構、施工的步驟....等等有關建築的知識,有時我會跟他開玩笑的說,其實你當初如不學醫,學建築,也應有很好的成就。


在當副院長其間,有次刮颱風,家中又停電,排水溝被掉落的葉子塞住而淹水到屋內,我手忙腳亂的心想,我那位先生在幹嘛,怎麼還不回來,後來才知醫院地下室也在淹水,他正與其他人員在那邊堆沙包,唯恐貴重設備受損,見他那麼的辛苦,也就體諒他了。


這五年半來,協助王校長治理學校,他常說王校長做事有魄力、有效率,又有遠見、國際觀,真有心要把高醫帶向世界一流的水準,這種理念與他非常的相合,他們兩人相處愉快,合作無間,這幾年來,學校的進步與煥然一新,是有目共睹的。在此退休的時刻,我要向王校長「謝謝」他對我先生的信任與支持。也要謝謝校長夫人成立「服務最美社」,讓我們成員彼此認識,有機會為病人付出我們的愛心。


我先生說,這時是他退休的好時機,學校工程階段性完成了,他向國科會申請的研究計劃也結束了,學校的財務也很健全,有人說他是要落跑,其實是不對的,他是一個有規劃且負責的人,本來他向王校長提出的是在今年八月一日退休,但是後來因為王校長的要求,才延到明年一月一日的。


即將退休之際,我見到他的長官、同事、學生送給他的肯定,以及台灣腎臟醫學會頒給他的「貢獻獎」,這是他服務三十二年來,最大的安慰與收獲。最後我要感謝學校秘書室的同仁,這幾年來給我先生的幫助與飲食上的照顧,真是謝謝你們。




enews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