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8 運動醫學系打造「健康城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8期 醫學院專題

運動醫學系打造「健康城市」

運動醫學系 楊瑞成主任


國內近年來在教育部努力推動下,逐次展開國民健康體適能推廣活動,而行政院衛生署亦以提昇國民健康體適能為國民保健計畫之重點項目之一,足見重視全民運動與健康體適能之時代趨勢。然而在全民健康意識逐漸覺醒的同時,國人卻忽略了「運動科學化及運動處方個人化的觀念」。隨著國家近幾年相繼公佈「國民體能指導員」及「運動傷害防護員」授證辦法的同時,運動在醫學上所具備的專業性已日益受到重視,健康保健與預防醫學儼然成為未來醫學研究與服務的主流。


本校成立運動醫學系至今,已邁入第三年度。一直以來,本學系稟持著以培養健康保健、運動傷害防護、及運動管理之教育與實務人才為目的,以推動全民健康概念為依歸,培育專業與競爭能力兼具的多方位人才。為因應全民健康營造的新趨勢,本學系籌畫了學生實習專業教室、體適能檢測中心與體適能健康中心。除提供學生優質的實習場所外,體適能健康中心亦開放部分時間提供全體教職員工生、醫院員工及畢業校友以進修推廣課程方式來使用,透過教育課程訓練,加強教職員工生對體適能健康管理的認知,並經由身體力行的方式,達到身、心、靈的完全健康。本中心所開設的體適能健康促進班,目前已吸引近百名學員報名參加,體適能指導員為學員擬定合理而適當的體適能處方,提供學員在課業或工作之餘有良好的運動計畫。


在過去的三年裡,由學生主導的體能檢測團隊與運動傷害防護團隊陸續成立;除全力配合高雄市政府辦理系列體適能檢測活動、共同打造「健康城市」外,亦提供運動傷害防護員支援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HBL賽事及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等活動。系上教師帶領學生經由實際參與的過程,體驗身為一位專業的體適能指導員或運動傷害防護員所需具備的能力。再者,為提升我國在運動醫學領域之國際知名度、促進學術外交,本學系分別於93年及94年舉辦了運動醫學新知國際研討會,提供國內各界人士與國外人士交流的機會,共同汲取國際新知、掌握國際脈動並提升研究水準。


有感於現代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卻對運動醫學之認知有限,本學系日後將透過與國外大學建教合作的方式,拓展師生視野,積極培養學生專業的體適能指導、正確的運動傷害防護觀念及治療知識,進而取得體適能指導員執照、運動傷害防護員執照及ACSM執照,共同宣導民眾根據個人體適能評估,有目的、有計劃地從事適當的運動,亦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達成全民健康保健之境界。


enews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