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9 【北美校友特別演講之三】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9期  分享園地


【北美校友特別演講之三】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醫學系第六屆陳建南醫師


預防老人跌倒這個議題是很重要的,在醫院常可以看到因為跌倒而受傷的老人。一般來說,65歲以上的老人一年以內跌倒的機會有30-40%,而且他們跌倒以後常常需要住院。老人跌倒後還有心理上的問題,會引起他們焦慮、心情低落、感到羞恥而不敢跟別人講。


75歲的老人跌倒,一年裏面死亡的機會大約是50%。通常我們都會認為,老人跌倒了,可能只是擦傷、瘀青沒什麼關係,但是一次跌倒,可能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因為很可能會再次跌倒,所以親人要非常注意。


當老人開始變得脾氣不好、自我控制力變差、很不合作時,這樣的老人很容易跌倒。一些老人的排泄控制不好也容易跌倒。有慢性病的像是R氏患者或是帕金森氏症的老人,他們也非常容易跌倒。尤其是80歲以上的老人更容易跌倒。老人在生病時都不按牌理出牌,當然很多老年患者走路不太方便、肌肉無用,砰一聲的跌倒,就會發現其實是因為acute M I才會跌倒,所以要多注意acute。


一般統計,患者如果吃四種藥的話,跌倒的機會會增加很多。所以我們可幫忙看看能減少哪一些用藥。而跌倒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住所不安全、樓梯不安全等等。其他跌倒的原因還有頭暈、postural hypotension。跌倒的狀況也有很多種,像drop attack和前述情形完全不相像;drop attack是好好的走著就跌倒。此外,跌倒之後爬起來,也不知道為何就無緣無故的突然倒下,這種情形很可能是vertigo。


老人跌倒這件事不是一個原因引起的而已,所以單一解決是無用的。很多時候從樓梯上跌倒是因為不曉得怎麼爬樓梯,如果有關節炎,應該要使用較有力的那條腿先跨步,上坡下坡都一樣。而如果是在浴室跌倒,告訴老人們不應該一起床就先去上廁所,可以先在床邊坐一會再爬起來。而如果知道患者非常虛弱,不管怎樣都會跌倒,就應給予hip protector,這樣摔倒之後就不會摔傷屁股了。


以上說明的,主要是住在家裡的老人,醫院照料也應該要對老人跌倒有特別的防護措施。此外要提醒的是,運動是有幫助的,尤其是中國的太極。最後,我想請大家好好地想一想,要關懷家中老人去年、近來有沒有跌倒過。(本文為由醫學系第六屆陳建南醫師於本校五十一週年校慶「北美校友特別演講」之演講內容,陳建南醫師現任美國亞歷山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本文由心理三江憶琳同學協助整理演講內容)




en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