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9 成立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大會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9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成立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大會感言

口腔衛生學系 黃純德主任


第一屆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已於2005年12月17日下午四時正式成立,會員目前已近3百名,且成立大會時,有高雄市衛生局 韓明榮局長、中華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詹勳政理事長及邱耀章口衛主委、中華牙醫學會 李勝揚理事長、台北縣牙醫師公會 蔡鵬飛理事長、苗栗縣牙醫師公會 李俊德理事長、嘉義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陳建治理事長、高雄市牙醫師公會何彬彬理事長、屏東縣牙醫師公會 鍾尚衡理事長、兒童牙科醫學會 詹嘉一理事長,以及來自日本之東京齒科大學副校長 藥師寺仁教授、東京齒科衛生士學校 白鳥教務長、日本大學 森本基名譽教授、日本齒科衛生士公會 金澤記子理事長,以及台北醫學大學 口腔醫學院 林哲堂院長、王蔚南教授、中國醫藥大學口衛系 系主任簡華宏教授、陳成欽教授等。學會會員包括高醫口腔醫學研究所及學系在學生、口腔衛生研究所畢業生以及各界先進。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的專程蒞臨參與。


台灣目前牙醫師一萬名,人口數有二千三百萬人,牙醫師人口比為一比二千三百人,與先進國家相較不在少數,亦可以說牙醫師人力應屬充沛,台灣牙醫師對學術、研究、技術的精進也十分熱衷,目前己有超過二十個以上專科學會成立,對於社會服務、公益活動、弱勢族群的照顧,亦有公會、學會系統積極的帶動參與,獲政府相關單位、學術界以及民眾的高度讚賞,顯示出牙醫師團體是一個力求上進、熱心公益、照顧弱勢,並具有高度自制自律的精神,深以服務全體民眾口腔健康為主要宗旨的優質團體。


雖牙科醫療水準已非常進步,牙醫師公會學會亦十分努力在推動口腔健康及預防保健措施,縱觀國人口腔健康狀況仍然不佳,對一般民眾及弱勢族群的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等口腔衛生照護仍未臻完善。以12歲兒童為例,2000年調查資料顯示本國平均每位兒童蛀牙顆數3.31顆,而WHO對世界各國兒童蛀牙顆數要求則為3.0顆以下,另一項調查指出本國六歲兒童齲齒率為90%,也就是說每100名中90名有蛀牙,WHO對同年齡的要求則為50%以下,充份突顯我國兒童口腔健康狀況不甚良好。根據衛生署公布民國93年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榜,口腔癌名列第六名,若單以男性來看,死亡率更上升至第四名。另老年人缺牙比例也非常高,牙周狀況普遍不好,以上各項數據顯示國人口腔健康與國際標準確有不小的差距。


雖衛生署、牙醫師公會、學會及各級相關單位對口腔健康都十分關心及努力執行,其中對口腔健康促進、預防保健措施未做良好整合,且專業口腔衛生人員尚未培育,皆是主要原因,這些資料可從歷年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所發表資料看出。為能有效提升台灣一般民眾及弱勢族群的口腔健康,本學會邀請牙醫界各公會及學會的先進專家,及其他對口腔健康促進,衛生教育,預防保健議題有興趣及願意參與之研究及教育人員、口腔衛生保健人員、衛生行政及教育人員、醫療社福機構、設施照護人員及相關企業行號的人員,共同組成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並結合社會各界的資源、人力、凝聚共識,並加強與外國相關學會及學校之聯繫,以提升本學會之活動力,其目的在於以口腔健康的促進及口腔疾病的預防保健為主軸,透過衛生教育、預防保健措施、健康營造等相關學門的研究、教育、宣導、執行、檢討評估及立法程序,建立專職口腔衛生人員的專業培育,來推廣及擴大民眾對口腔健康及衛生知識的認知,口腔健康態度及行為的促進、口腔疾病的預防保健、進而提升國民口腔健康,以達到國際先進國家的水準,並符合WHO對口腔健康議題之認定要求。


最後,希望大家能給予本學會更多支持與鼓勵使本學會、口腔衛生學系及口腔衛生研究所能有更大的發展。


en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