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9 牙醫學系的課程整合概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9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醫學系的課程整合概況

牙醫學系 李惠娥主任


九十四學年度本校由教育部獲得的教學卓越計畫有六千八百萬元的獎勵輔助款,其中口腔醫學院分配得六百八十萬,除購買先進的DentSim教學設備外,還計畫進行牙醫學系課程的整合。


在課程整合的過程中,先成立委員會,固定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三中午開會,八月三十一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所有的委員均有共識,從基礎牙醫學開始做課程的局部的整合,讓學生瞭解牙齒與支持組織的發育與組織特徵、頭頸部解剖構造與功能、胚胎的發育過程以及生理機能,並藉由病理變化、臨床表徵、X光等影像,教導學生如何接觸各種口腔疾病的患者。另外利用Kavo模擬人頭及新購的DentSim模擬臨床情境的e-化系統來做臨床模擬學習,同時再輔以PBL小組的專題討論方式,引導學生由基礎牙醫學應用到臨床,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學以致用。


在這期間中也曾邀請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張哲壽院長前來演講有關”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在牙醫學PBL教育的狀況”,他們是國內在牙科醫學實施PBL最具成效的牙醫學系,張院長從PBL的由來介紹起,如何給老師學生說明實施的好處、優點,如何設計架構、老師的訓練營、教材的製作、示範教學與醫學系共同推動基礎醫學教育的整合等等作非常詳細的介紹,這次的演講會大部分的老師均出席聽講其滿意度為76.8%。在臨床的課程方面還在逐步的整合中,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的經驗,將是我們很好的借鏡,只是我們學生人數較多,實施起來所需的空間、老師人數、圖書設備等都需倍數增加,困難度自然也增加。


到香港大學牙醫學系參觀DentSim的同時也參觀PBL教學,他們是從一年級到五年級完全實施PBL教學已行之有年。剛開始時也是遭到許多的困難,這些年來逐步的克服,目前老師、學生都已能夠適應,且圖書以及相關的設備均很充足,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都能夠銜接。曾與一年級的學生交談剛上大學時,也不習慣這種教學方式、所要做的討論也是不知如何,經過老師這幾個月的引導已經比較熟悉、上軌道了。另外他們還有一個優勢的的地方,即香港只有一個牙醫學系,所以只要通過學校的考試拿到畢業證書就等於拿到牙醫師證書。


我們是有諸多的困難與壓力需要去克服,但總要有起步付諸實行,所以我們由基礎牙醫學開始做部分的整合,然後再參考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的經驗,讓我們的課程整合能夠更迅速而有效。



en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