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9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9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Image:藤三七.jpg

  • 藤三七
  • 科名: 落葵科
  • 學名: Anredera cordifolia (Tenore) van Steen
  • 別稱: 藤子三七、小年藥、土三七
  • 英名: Madeira Vine
  • 特徵: 多年生宿根稍帶木質的纏繞藤本,光滑無毛。一年的新梢可長達4~5公尺以上,植株基部簇生肉質根莖,常隆起裸露地面,根莖及其分枝具頂芽和螺旋狀著生的側芽,芽具肉質鱗片。老莖灰褐色,皮孔外突,幼莖帶紅紫色,具縱線棱,腋生大小不等的肉質株芽,形狀不一,單個或成簇,具頂芽和側芽,芽具肉質?片,可長枝著葉,形成花序或單花。葉互生,具柄;葉片肉質,心形、寬卵形至卵圓形,長4~8 (~12)公分,寬4~9 (~15)公分,先端突尖,稍圓形或微凹,基部心形、楔形或圓形,全緣,平滑而帶紫紅,間見葉面扭曲而成波狀,主脈在下面微凹,上面稍凸。總狀花序腋生或頂生,單一或疏生2~4個分枝,花序軸長10~30 (~50)公分,花數十朵至200餘朵;花梗長2~4公厘,基部有一披針形、先端銳尖的苞葉;花基合生呈杯狀的苞片2,其上有與其交互對生的寬卵形或橢圓形小苞片2枚,較花被片短;花被片卵形或橢圓形,長約3公厘,寬約2公厘,白色;雄蕊比花被長,花絲基部寬而略聯合,在蕾中時外折;子房近球形,上位,花柱上部3裂,柱頭乳頭狀。花芳香,開後變黑褐色,久不脫落。花雖兩性,但通常不孕。果未見。花期6、7月起可開放半年。
  • 分佈: 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台灣為栽培。
  • 用途: 補腎強腰,散淤消腫。主治腰膝痺痛,病後體弱,跌打損傷,骨折。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 張訓碩助教)

en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