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0 承先啟後-開創藥學之新境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0期 藥學院專題

目錄

承先啟後-開創藥學之新境界

藥學院蔡義弘院長


高雄醫學院於民國88年8月1日改制為高雄醫學大學,同時藥學系、藥學研究所及天然藥物研究所亦整合成立國?第一所藥學院,使藥學及其相關領域的發展與研究更增深廣,且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而後陸續成立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香粧品學系及臨床藥學研究所,回顧過往、展望未來,適值94年4月接任院長一職,深自期許藥學院能在現有基礎架構上持續發展與茁壯。


藥學院之發展策略

秉承「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創校精神以及「堅忍自強,勵學濟世」的優良傳統,藥學院成立宗旨期能在既有的專業基礎上融新匯舊,以培育具獨立思考與主動學習能力,兼具豐富的專業知識、研究能量及人文素養的藥學及香粧品科學和專業人才,對人類提供優質之藥事及美容健康照護。而在藥學院之發展策略上以現有藥學院之架構下,強化院內教學、研究及服務之能量,因應國際藥學教育之發展趨勢,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以建構具有競爭力的藥學專業特色,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的加入,而在香粧品學系的發展以配合社會脈動,符合時代需求為目標,朝向香粧品科技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發展其專業特色,培育化粧品領域專業之技術及科學研發人才。院內行政則以教務、學務、研發及推廣各組依功能及職責分工,加強行政業務之分工與效率,以提供同仁溝通及意見交流之管道。


發展計畫及目標

藥學院之發展朝向教學、研究及服務並重之整體規劃,善加利用各項資源,促進校際之學術交流及拓展國際化之合作,配合具效率之行政運作,以提升本校藥學院在社會上各領域之能見度,其具體目標分列於下:

  • (1) 善加規劃研究環境及各項資源的利用: 基於「地盡其利、器盡其用」的原則,就院內現有之空間及資源作最有效、公正、合理的評估、分配與利用,以增進研究室師生間的互動與和諧,並強化院內各項儀器設備之使用效益,提升研究合作發展之契機。
  • (2) 強化教師教學品質,提升教學成效: 積極配合教師發展中心之各項措及相關活動,促進教師在教學方法及教材的創新,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達教學相長之目的。加強院內教師之交流與課程的互動支援,善用人力資源可有效提昇教學品質,引導學生發揮主動自我學習的精神,以跟進快速的資訊化時代而達終身學習的目標。
  • (3) 藉由導師制度之推動,輔導學生在生活及課業上之適性發展,並提供學生對藥學專業、研究發展及未來出路規劃之訊息傳達及溝通機制。
  • (4) 加強培養學生對科學研究及藥學專業的熱誠和能力,以因應研究發展及醫療環境的急遽變遷,落實藥事執業實習訓練,以發揮藥事照顧之功能,以奠定優秀研究人才的養成,兼顧目前及未來社會對藥學系畢業生應具備專業化、多元化能力的需求。
  • (5) 在既有之研究成果及專業基礎上,建構與臨床應用之合作以開拓具潛力之研究主題,以提升研發能量促進產學合作,鼓勵研究生及教師申請短期之研究學術進修,以增廣視野促進交流。
  • (6) 整合中草藥、藥物合成、分析與劑型設計之相關領域,爭取大型研究計畫,以提昇新藥之研發契機,增加互動並參與相關之研究,以擴大整體之研究能量及研究品質。


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持續推動藥學院系所教育之改進

94年度藥學院在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方針為提昇教學品質為主要的方向,在執行策略方面以朝向課程整合及學術與實務並重之教學理念進行規劃,由藥學院藥學系及香粧學系分別舉辦「藥學教育研討會」及「香粧品科技人才教育研討會」,擬訂共識,再經院課程委員會對藥學系及香粧品學系在課程的規劃整合及改革上提供具體目標及方向,並訂定執行時程。在師資之成長則以推展國際化教學及互動為當前各系所之目標,為提高教師教學之能力及意願,規劃師資進行校際間的互訪、觀摩,將有助於課程規劃安排及提昇教學技巧,對教學成效及學生之學習應有莫大助益。此外在教學資源方面因應在藥學院各領域之發展與需求性,期能藉由多功能示範教學中心之建立以提昇學生在專業技術之訓練能量,達到授課與實務並重之學習成效。為達此一目標在硬體之設施及教學軟硬體之設備必須多所加強,94年度以建構藥學院多功能示範教學中心為主要目標並建立皮膚檢測儀器室、奈米科技實驗室、藥物製劑實驗室、教學示範實驗室。配合教學資源之利用以香粧品學系之教學實驗需求為主要方向進行增購另輔以在奈米製劑研發相關之學生實驗進行規劃,並配合各項儀器設備建立使用流程及相對應實驗課程之規劃,以提昇學生學習之品質及成效。


在9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將以藥學系課程朝向整合及啟發性之教學為目標,培養學生具有主動學習之動機與能力,以配合終身學習理念之實踐,建構以科學為基礎之藥物研發和實務導向之藥學專業並重的教育環境,加速推動e-learning學習平台之利用,提昇學生學習成效。為強化教學陣容、擴展學習領域及提昇研究能量,積極延攬及培育臨床藥學師資群,推動臨床藥學教師制度,遴聘具有臨床藥學基礎與實務經驗的優秀藥師擔任臨床教師,並與臨床藥學研究所合作,建構藥物資訊及諮詢中心,推展以藥事照顧為導向之臨床藥學實務教學。此外仍鼓勵教師出國參訪、進修及參與國外學術研討會,促進國際及校內外學術交流,建立國內外學術機構或校際間之觀摩互訪機制,以拓展國際化之合作,以激發更多之學術及教學動能。


近年來隨著大學教育的普及化,教育政策的變革及大學法的修訂,各學院系所均面臨更大的挑戰,如何保有競爭力,培育具專業且為社會所需求的人才將是教育的主要目標及方向,身為高等教育的推動者,絕不可再存有以不變應萬變的消極心態面對一波接一波的改革,在日後系所評鑑制度的建立勢必有退場機制的成形,期許藥學院能在嚴苛的評比中脫穎而出,承先啟後邁向藥學領域的另一高峰,共創藥學新境界!


enew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