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0 教學卓越計畫之參訪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活動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0期 藥學院專題

教學卓越計畫之參訪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活動紀要

臨床藥學研究所 黃耀斌所長


配合94年度藥學院教學卓越計畫之推動與課程整合之規劃,期藉由參訪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以增加國際化教學及互動機制,於12月5日至7日由藥學院院長率同系所主管共7人,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參訪活動,對藥學系在藥學專業課程的規劃方面提供相當多可供參考的意見。


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課程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藥學學士課程開始於1992年,為目前香港唯一設有藥學系的大學,香港學制目前在完成小學6年教育後,以5-2-3之英制教育模式為主(往後則會朝向以3-3-4之模式調整),因此現階段學生為接受五年之中學教育及二年大學預科後,符合入學標準始得進入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就讀,在學生進入大學選讀志願排序約在第四位,每年僅招收30名學生入學,為極具競爭力之學系。藥學系學生在學期間須修畢為期至少三年之全日制課程,始獲頒藥學士學位。在取得學位之藥學畢業生須按藥事執業及毒藥管理局指定完成為期一年之註冊前訓練,方可獲藥事執業及毒藥管理局考慮准予註冊為藥師,在香港執業。


主修課程規劃朝向藥師執業之專業導向,教學及學生學習目標明確,在學三年期間有63學分之必修課程包括: 藥學導論(2學分)、有機化學(2學分)、藥劑學(7學分)、基礎調劑學(5學分)、微生物學(1學分)、藥物化學(3學分)、藥物分析(3學分)、生物藥劑學/藥物動力學(2學分)、藥事法規(2學分)、藥學執業(Pharmacy practice I/II,6學分)、藥理學/治療學(12學分)、生藥學(6學分)、藥學實習/專題研究(Pharmacy Clerkship & Project I/II,12學分);及12學分指定選修/先修課程包括: 生物化學/生物技術(4學分)、解剖學/生理學(6學分)、藥學研究方法和技術(2學分)中至少5學分及格,畢業時至少需修畢且通過68學分主修課程。


其中藥學實習/專題研究的12學分中區分為藥學實習及研究式或文獻評論式的藥學科學或藥劑執業指定專題研究兩部份(3學分/9學分)。學生必須參與為期三週的藥學實習,其餘九週課程,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選擇參與繼續實習或進行專題研究計劃。必修部份之藥學實習安排在醫院臨床,社區藥局及藥廠進行,學習重點集中於以病人為本的藥劑執業實習,項目包括: 臨床指導、與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溝通、提供藥物資訊給予病人及其他醫護人員、個別病人的藥物選擇、劑量和監控以達到有效、安全及符合經濟原則的治療效果。而在專題研究項目則可選擇任何與藥學科學有關範圍如藥物化學、物理藥劑學、藥物動力學、藥理學、生藥學/藥物分析或pharmacy practice。


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學生畢業後以執行藥師業務為主要的就業及生涯規劃方向,且在社會大環境對藥師的需求及專業能力肯定下也反應在所獲之薪資為一般大學畢業生的三倍之多。而其所設之研究所有二個方向,其一為以在職藥師之教育為主的碩士學位(Master of Clinical Pharmacy),為一part-time degree program,課程設計以醫院及社區執業藥師在專業知識及臨床技能的增進為導向,以提昇專業能力及創造新的服務機會。另一以研究為導向的碩士及博士學位(M.Phil degree program & Ph.D. degree program),有全職生及在職生的課程,所招收的研究生則以獲相關領域學科的學士學位畢業生為主。


參訪心得及對本校藥學系課程規劃之建議

在台灣教育及醫療體制的大環境下,對藥師的養成教育不論在數量及專業能力的期許與責任,均和歐美及香港有相當大的差異,因此在藥學學制的規劃及課程的安排應可參考其精神並配合在台灣現實環境之需求及未來發展之方向,擬定具學習特色又能兼顧學生在畢業後就業市場對藥學專業能力之需求,導向終身學習之概念並發揮藥學教育具專業又可多元化發展的特質。基於追求藥學教育卓越之際,應可朝向課程整合及推動藥學專業實習臨床師資及學習環境建構之規劃為目標,參考香港中文大學藥學系之理念配合本校藥學系可推動之重點建議如下:


依目前學制在四年藥學專業與科學並重的學習奠定穩固基礎,而後依學生之學習意願、生涯規劃及就業發展,選擇以「藥師執業」導向或「研究」導向的延伸教育,可兼顧學生之學習及發展意願亦可避免學習資源之不足及浪費。 建構並訂定藥學系學生具體學習目標,就學習成效進行課程即時之修訂。 以課程整合為教學改進之方向

  • (1) 藥學相關之基礎醫學課程整合

 解剖/生理/病理生理

  • (2) 藥學專業課程整合

 藥理/藥物治療學  藥用物理化學/藥劑學  生物藥劑學/臨床藥物動力學

  • (3) 實驗課程整合

 藥化/藥劑/藥物分析實驗  生藥/藥劑/藥物分析實驗

臨床教師制度之建立,結合教育與臨床服務之功能,發揮臨床藥師應具備之專業能力


enew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