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0 藥學院研究生參訪喬志亞生技公司記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0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院研究生參訪喬志亞生技公司記錄

藥學系推廣組組長 顏銘宏副教授


本活動緣由為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藥學系接受國科會「九十四學年度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其中模組課程「中草藥生物科技技術研發」之補助課程「藥材學特論(I)」規劃至合作廠商喬志亞生技公司參訪並上課,日期為94年11月12日。當日早上8時10分,所有上課同學(碩、博士班研究生)在高雄醫學大學同盟路校門口集合,由藥學系顏銘宏副教授領隊,搭乘專車前往位於高雄縣大樹鄉之喬志亞生技公司參訪並上課。


喬志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在大樹鄉成立工廠及總公司,為專業OEM/ODM食品製造廠,目前更以以超臨界流體萃取技術開發各種應用產品而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開創更優質的產品,並與學術界合作,進行產、官、學、研的研發,為一間腳踏實地、具有前瞻性眼光的生物科技公司。


學員抵達喬志亞生技公司後,由黃董事長親自迎領至新建落成的會議室,並受到公司管理部門及員工們熱誠的接待,董事長夫人親自準備了豐富精緻的茶點,伴隨著甘純咖啡的香味,欣賞著大型透明落地窗外的池塘,偶見稀有候鳥、雁鴨、天鵝飛來戲水,學生們在如此幽雅的環境裡上課及參訪,神情都十分愉悅,完全融入喬志亞生技公司黃董事長的創業精神:以客為尊、品質至上。


上課課程首先由喬志亞生技公司南科廠廖哲逸廠長進行超臨界CO2流體萃取技術的原理解說,由於此一技術強調不使用有機溶媒,無毒無污染,環保又健康,因此該萃取技術已成為現代化中草藥精華成分抽取的代名詞,廖廠長除了原理解說外,並詳細介紹喬志亞生技公司引以為傲、全台首屈一指的超臨界CO2流體萃取設備,係由歐洲引進的超臨界流體萃取 (SFE) 最高壓力 (1000 bar) 設備,是全球最先進的分離技術設備。由於廖廠長的原理解說十分詳盡,學員十分受用,而在所提出之討論問題中,除了設備操作的安全性問題外,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成本計算、經營營收的問題,顯然這些同學已經是研究所學生,較關心的還是市場效益的問題。


第二段課程由弘光科技大學侯建維博士做學術演講,解說喬志亞生技公司最新研發的中草藥科技產品---喬志亞芝麻素(Jo-Sesamin)和喬志亞薏苡酯(Jo-Coixenolide)---的抗氧化生物活性機能研究。現代科學的研究已證實氧化壓力(ROS)是現代文明病的原兇,我國十大死因中的惡性腫瘤、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等,均與氧化壓力有極大的關連,而從古老食物芝麻所分離出的芝麻素(Sesamin)具有明顯抑制脂質過氧化的效果,實驗證明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和合成而降低膽固醇、抗脂肪肝保護肝臟、抗發炎、降血壓、抑制肝癌、保護腦神經細胞、抗老化等活性,此外,從傳統食物薏苡仁所抽提出的薏苡酯(Coixenolide)則具有增強免疫、降血糖、抑制肌肉收縮、鎮痛、抗腫瘤(抑制肝癌、肺癌、子宮頸癌等)、解熱等作用。芝麻素與薏苡酯在原材料中的含量均屬微量,喬志亞生技公司以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方法,萃取的芝麻素濃度超過75%,並使用最先進的 Sealing capsule(液體膠囊)裝置產品,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天然科技產品,參訪同學們除充滿驚奇外,亦均十分肯定喬志亞生技公司產品的品質。


此次參訪真是一場驚奇之旅,每個人的心靈知識均是行囊滿滿,同學們對一個事業的成功方式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論研發也好,經營也好,製造也好,每一個步驟環節均十分重要,對同學們的將來具有深刻的影響。


enew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