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0 韓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韓國化粧保養品管理單位及工廠參訪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0期 藥學院專題

韓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韓國化粧保養品管理單位及工廠參訪心得~

香粧品學系 吳秀梅 主任


韓國目前為全世界第三大化粧品代工國家,於國際間亦可見其自創品牌之竄起,同為亞洲四小龍之台灣於化粧保養品產業又有多少實力? 政府推動兩兆雙星計畫,化粧品也是重點發展產業,回顧這幾年政府扶持、業界自強,捫心自問究竟我們有多少能耐能與本國國情及經濟力相近之韓國競爭?!為實地訪視韓國化粧保養品產業之現況及國際化之程度,香粧品學系吳秀梅主任於2005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參加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之韓國化粧保養品產業交流參訪團,藉以觀摩韓國化粧品產業之市場研發、製造、管理及政府對該產業之輔導計畫等經驗,其中產品製造、研發、包材之設計及製造、韓國的進出口法規和GMP等規範,更是為本次考察觀摩之重點。


韓國負責化粧保養品業務的主管機關是韓國食品藥物管理局(Korean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KFDA),該局於1996年四月成立,並於2000年七月將化粧保養品業務自藥品範圍中獨立出來,設立專責部門進行管理。2000年七月韓國政府通過化粧保養產品法案作為專屬的管理辦法,來規範化粧品進口、出口、生產、販售等相關交易活動。


KFDA基本上以政策面為主,而實際促進韓國化粧保養品產業的發展與進步者為韓國化粧品工業協會(Korea Cosmetic Industrial Association, KCIA),KCIA成立於1945年,可視為該國化粧品產業與官方機構對話之代表,有企業標竿的作用。2004年該協會擁有130餘家企業會員,絕大多數廠商皆為化粧保養品產品的生產企業、製造工廠、銷售公司以及進口商代表商號等,這當中更包括了韓國前三大的化粧保養品集團-愛茉莉太平洋公司、LG生活健康以及高麗雅娜。近幾年來,該工業協會不斷積極地為本土化粧保養品企業進行協助宣傳與拓展業務,尤其定期多次組團出國,以國家館的統一形象在全球各大主要展場亮相招商,不但為韓國化粧品企業廠商掙得數倍的媒體曝光率,更因形象鮮明而且主題明確,大幅提升了韓國化粧品廠商的競爭優勢,為該國贏得許多巨額的商機‧今日韓國化粧保養品業者能夠在亞洲市場迅速拓展其知名度,韓國化粧品工業協會可說是幕後最重要的推手之一;而台灣的協會又發揮多少功能?政府頂多輔導,民間才能凝聚移山倒海的力量,我們應該更團結,希望學界也能貢獻棉薄之力,讓化粧保養品產業於世界有一席之地。


由於韓國民眾對品牌的忠誠度頗高,一旦接觸到滿意的產品,往往會固定並持續性的購買,因此在韓製化粧保養品早巳廣為當地民眾所使用的情況下,歐美廠商的產品一直無法突破低市佔率的窘境。本次亦參訪LG生活健康公司、愛茉莉太平洋公司及YonWoo化粧品包裝材料公司;LG在公司的經營策略上,不斷的企業重整、強化企業品牌競爭力以及提升組織能量。在經歷了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摧殘之後,這幾年來LG已經成功地將公司的核心價值穩健地建築在客戶導向、創新、速度與專業四大面向上。來自韓國的愛茉莉太平洋公司目前已經擁有10個知名品牌,在韓國消費者心目中,這些品脾產品多已經成為購買化粧保養品的不二選擇。該公司早在1978年就成立專屬的科技研究室-太平洋科技研究的產品品質提供了極佳的科學背書。目前該公司除了南韓漢城設有營業總部之外,還在日本東京、中國上海、中國瀋陽、法國以及美國等地皆設有子公司,同步進行全球性的行銷佈局。YonWoo公司是韓國十分知名的專業化粧品包裝材料製造公司,經營方向包括新式包裝材料的技術研發、充填技術的創新、甚至於外殼膠膜的撕取方武與用畢後包材的回收再利用等。針對近年來迅速走紅的化粧品原料,如左旋C、膠原蛋白、玻尿酸等,YonWoo也快速地開發新式安瓶與真空抽取技術,以滿足化粧品製造廠商的不同需求。


台灣有優秀的製造、研發團隊,如何將產品整合行銷,正是目前迫不及待之功課。此次同行業者近六十人,對韓國化粧品產業之進步皆心有戚戚焉,對其生產線之量產更能感受此威脅及危機感,若台灣產業不積極思考前進之方向,難保不被淘汰。


enew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