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0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0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張訓碩助教

Image:黃椰子.jpg

  • 黃椰子
  • 科名: 棕櫚科
  • 學名: 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Bory) Wendl.
  • 別稱: 散尾葵、黃蝶椰子
  • 英名: Yellow areca palm
  • 特徵: 叢生灌木至小喬木,高3~8公尺。莖基部略膨大。葉羽狀全裂,擴展而稍彎,長約1.5公尺;裂片40~60對,2列排列,披針形,長35~50公分,寬1.2~2公分,先端長尾狀漸尖並具不等長的短2裂,頂端的羽片漸短,長約 10公分;葉柄及葉軸光滑,黃綠色,上面具溝槽,背面凸圓;葉鞘長而略膨大,通常黃綠色,初時被蠟質白粉,有縱向溝紋。花雌雄同株,小而呈金黃色;肉穗花序生於葉鞘束下,多分枝,排成圓錐花序長約0.8公尺,具2~3次分枝,分枝花序長20~30公分,其上有8~12個小穗軸,花小,金黃色,螺旋狀著生;雄花萼片和花瓣各3片,雄蕊6;雌花萼片和花瓣與雄花同,子房1室,有短的花柱和粗的柱頭。果稍成陀螺形或倒卵形,長約1.8公分,直徑約1公分,鮮時土黃色,乾時紫黑色,無內果皮。種子略為倒卵形,胚乳均勻,中央有狹長的空腔,胚側生。花期5月,果期8月。
  • 分佈: 原產馬達加斯加,台灣為栽培。
  • 用途: 收斂止血。主治吐血、咳血、便血、崩漏。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 張訓碩助教)

enew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