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紅樓教室】木石前盟──賈寶玉與林黛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61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目錄

【紅樓教室】木石前盟──賈寶玉與林黛玉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助理教授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第五回<紅樓曲‧枉凝眉>


賈寶玉鍾情的對象自始至終都是林黛玉,雙玉的愛戀也是《紅樓夢》中最迷人的愛情。如果,莎士比亞創造生死相許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湯顯祖《牡丹亭》的至情能使杜麗娘死而復生,曹雪芹則創造了從天上到人間、跨越生死輪迴的情緣──木石前盟:一塊石頭與一棵草的故事。


頑石與絳珠草

一般認為林黛玉是賈寶玉的仙緣,二人的情緣締結於仙界;所以小說一開始藉由一僧一道的對話,帶出一個絳珠草還眼淚的故事,這個故事敷衍到人世間,就成了寶玉與黛玉相戀的緣起。


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有一棵絳珠草,曾受到神瑛侍者日日以甘露灌溉,後來修成女體。因為聽說神瑛侍者下凡為人,便跟隨著下凡,想用一生的眼淚還報他的灌溉之恩。神瑛侍者就是寶玉,「瑛」是透出光彩的美玉;絳珠草就是黛玉,「絳」是赭紅色,珠子的圓潤正像黛玉那極易滾落的淚水,每顆淚珠都裹著熾熱的深情。


生在富貴賈家,得到所有的寶玉,頑皮任性,賈家上下都拿他沒辦法,唯一能牽繫住寶玉的只有黛玉,唯一能懂寶玉的也只有黛玉,賈家唯一不勸寶玉求功名的也只有黛玉。


塵世中,寶玉與黛玉皆是彼此唯一的知己,這分相知相惜的深情,後來的寶釵難以取代,連寶玉自幼的玩伴湘雲都無法超越;因為寶、黛情緣,是從三生石畔的澆灌開始的,今生的相遇彷彿只為圓滿曾經鬱結的情愫。


因此作者書寫兩人的第一次見面,也隨著木石前盟的線索鋪陳。 


第三回,黛玉奉父命,隨著家教老師賈雨村進賈府、投靠外婆;見了賈母、鳳姐、迎春姊妹後,獨不見寶玉。寶玉在賈母口中是「孽根禍胎」、「混世魔王」,加上早聽聞寶玉的怪脾氣,所以黛玉心裡以為寶玉只是個驕縱慣的貴公子、懵懂頑童。但當見到寶玉後,黛玉卻大吃ㄧ驚,覺得異常眼熟。


寶玉初見黛玉後,除了喜悅外,也笑說:「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並當作遠別重逢的舊相識,替黛玉取了「顰顰」的小字。


情到深處

黛玉進賈府時約六歲,寶玉比黛玉大兩歲,兩人因為年幼,又極得賈母疼愛,生活起居都跟在賈母身邊:一桌子吃飯、一床上睡覺,一起讀科舉不考的《西廂記》、《牡丹亭》,更一起葬花;兩小無猜、耳鬢廝磨,共度童年最美好的時光。成長的歲月中,分享著彼此的心事,因此寶玉和黛玉的親近,是其他姐姐妹妹所無法相比,也是後來的寶釵難以介入的。


兩人的默契早已超越言語,在人多口雜的大觀園,直能會心。如四十二回,在眾姊妹的歡笑中,寶玉一個眼色,黛玉便知是頭髮亂了,隨即進屋裡抿齊。二十一回,大清早黛玉和湘雲還睡在床上,有人替湘雲把被子蓋嚴,黛玉雖未張眼,也料到是寶玉。


兩人的深情繾綣,構成紅樓中最動人的畫面。三十三回,寶玉被父親痛打到舉步維艱,只能躺在床榻上,探病的人絡繹不絕;寶釵送了散瘀血的藥丸,鳳姐忙著打點特別的飲食,薛姨媽、管家婆娘也陸續來探病,就是遲遲不見黛玉。


原來黛玉一直站在門外,看著不斷穿梭的人進出;直至訪客散去,寶玉半夢半醒時,才忽然看見淚光滿面的黛玉。黛玉的眼睛哭腫得像核桃,抽噎了半天只迸出一句:「你從此可都改了罷」。


黛玉心疼寶玉被打到動彈不得,更清楚寶玉與戲子蔣玉涵的往來、丫頭金釧的調笑,都並非像世俗想的卑劣不堪。黛玉勸寶玉改掉的,更包括一肚子的不合時宜,紅塵中唯一能貼近寶玉心思,明白寶玉內心痛楚的,也只有黛玉。


寶玉心疼黛玉的淚水,趁四下無人時,讓丫頭晴雯送了兩方用過的手帕給黛玉:「唯將舊物表深情」。晴雯不解,為什麼是舊的?


黛玉自然明白,收下手帕後,將纏綿的情思、生命的淚水都轉化為詩文,一字一句地烙印在手帕上,寫下三首以淚水為主題的詩,也是黛玉臨終前,撐著最後一口氣,必要親自燒毀的詩稿。


「焚稿斷癡情」,黛玉彌留之際,念茲在茲的詩稿,是她生命全部的熱情,也是她與寶玉在人世間最私密的心事;愛得熱烈而孤獨的黛玉,能夠親手化燼自己的深情,不留一絲痕跡,已是情的自我完成。


愛過、燃燒過的黛玉不應有怨,更不應像續書般有恨,因為情到深處無怨尤。


滴不盡的相思血淚

寶玉與黛玉的情感深刻而熱烈,是三生石畔的舊因緣,也是紅塵中的心靈知己,寶玉多次向黛玉表示願同生共死:「妳死了,我就做和尚去」、「我就是死了,魂也要來ㄧ百回」。


無奈黛玉的孱弱多病,即使寶玉願同生共死,她也非久福之人。 進賈府不久後,父親林如海病歿,黛玉真正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女。七十九回,寶玉改寫<芙蓉女兒誄>:「茜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壟中,卿何薄命!」似乎也成為黛玉的輓歌。


對銜玉而生的寶玉,隨身佩帶的通靈寶玉被視為他的命根子,但在紅樓中,寶玉二度摔玉,都為了黛玉。第一次是黛玉初進賈府,寶玉發現神仙似的黛玉沒有玉,就狠命摔玉。


第二次是為了黛玉耿耿於懷的金玉良緣說,為了讓黛玉安心,也為了證明「親不間疏,先不僭後」,後來的寶釵是絕對無法取代的,寶玉又狠命摔玉,黛玉也氣得剪段親手結的玉穗子。兩人又哭又鬧,連帶勸架的丫頭襲人、紫鵑都哭成一團,聽到消息後的賈母也哭了,直抱怨「不是冤家不聚頭」(二十九回)。


黛玉的淚水牽動了寶玉,又匯集了賈母和其他姊姊妹妹的淚水,真的凝成了滴不盡的相思血淚。在這滴不盡中,有深情關懷,有傾訴衷曲,也有假意試探、拌嘴賭氣,卻更流露出真摯,更是金玉良緣始終無法超越的木石前盟。


即使世俗無法理解與祝福,寶玉最後娶的是寶釵,也在迎娶的同時,黛玉魂歸離恨天,重回太虛幻境。但對頑石與絳珠草而言,能在芸芸眾生中重逢,並成為紅塵知己,木石前盟其實已經完成。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