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 【自由廣場】蝌蚪大學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1期 分享園地

【自由廣場】蝌蚪大學生

醫四 陳家如


你知道最新蝌蚪的用途嗎?可以拿來做珍珠奶茶!


最近在電子信箱裡收到網路上轉寄的一個影片,拍了一群大學生樣貌的男生去撈蝌蚪,然後把活生生的蝌蚪煮熟,倒進奶茶裡,當成一杯珍珠奶茶。其中一個男生被起鬨著喝了一口,然後吐出。


影片畫面流轉著,煮著蝌蚪的鍋子正殘忍地冒著裊裊白煙。


而在臺灣遠遠的另一頭,有一個角落也正冒著裊裊白煙。一群大學的中醫社團學生,到偏遠山區義診,並教小朋友自己動手,熬煮中藥的草藥。照片中,隱藏在裊裊白煙裡,一朵朵山區小孩子們的笑,很純真、很動人。


同樣是臺灣的大學生們,兩種對照,兩種不同的情境與氣度。


或許有人說,網路上本來就有很多無厘頭的影片,有趣而已,何必太嚴肅對待?但我要問的是,為什麼一群懂事的大學生會對生命「沒有感覺」?無法激起一絲對小小生靈 的憐憫心?怎麼會只是為了好玩而忍心把活生生的蝌蚪煮熟?


我們應該要救的不是那一群蝌蚪,而是一群大學生冷然的心。


網路薰陶的結果,造就許多讓人憂心、哭笑不得的文化,讓許多事情變得無可厚非,但我們正值黃金歲月的大學生們,除了沉迷網路世界、煮蝌蚪當珍珠奶茶,是否還有其他更值得做的事情? (本文轉載自2月19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