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 合聘制度創造雙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1期 護理學院專題

合聘制度創造雙贏

護理學系副教授暨護理部副主任 洪志秀


為了與臨床實務結合,護理學系和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於民國七十八年正式進行合聘制度,而在民國八十三年修訂合聘計畫之後,雙方便進行實質上的合作關係,先後聘任護理學系沈素月、劉雅瑛和邱啟潤老師擔任護理部副主任,也前後聘任了陳麗糸、楊玉娥、曾惠珍、吳淑如、王璟璇、李淑莉、林麗娟和林盈慧等老師擔任護理部兼任督導共同為護理部的學術發展而努力,尤其在護理人員專業能力進階的推動上更是不遺餘力。同時護理學系也合聘臨床優秀護理主管戴玫瑰、陳幼梅、劉雅惠和陳美杏為講師,以及後來潘純媚主任、吳淑蓉督導、吳秀悅護理長、莊玉仙督導和胡潔瑩護理長為兼任講師。並且每年陸續從附設醫院甄選臨床助教以協助護理學系的臨床教學,以及作為護理學系學生臨床工作的角色楷模。


民國93年8月本人擔任護理學院合聘促進委員會主任委員,基於產學互惠原則,辦理本學院與本校附設及委託經營醫院之合作相關事宜,以提升教學、研究及服務品質。主要任務包括:(1)協調各年度學生實習單位及人數的分配。(2)辦理臨床助教甄選。(3)辦理臨床助教在職教育相關事宜。(4)評價各科臨床助教實習指導相關活動之成效。(5)開發護理學院與護理部的合作業務。(6)協調護理學院與護理部的合聘相關事宜。在同一時間也接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研究副主任一職,繼續開拓雙方產學合作的模式,在護理學院與附院護理部搭起一座「資源共享、人才互通」的研究橋樑,以期護理學院與護理部在研究產能上共創佳績。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民國九十四年始設置「非醫師人員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補助」辦法,該年度護理部共提出二十二件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補助申請,而十九件獲得通過補助,金額達2,263,770元,其中九件是由護理學院教師擔任研究計畫的協同主持人。今年度護理部同仁再度提出十五件專題研究計畫案,而十三件獲得通過補助,金額達1,667,912元,其中十一件研究計畫案是由護理學院教師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同時林淑媛老師也接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為了加速雙方資源流暢和雙贏的共同體,又於民國94年8月聘任護理學院兩位博士級副教授,林秋菊老師和王瑞霞老師至附院護理部兼任研究督導,為研究產能再度挹注一股強大的助力。另外今年度護理學系計有十四位教師也加入指導護理部同仁個案報告的行列,為臨床專業能力的進階制度再作努力。相信,護理學系和護理部在「資源共享、人才互通」的緊密合作關係上,將是營造雙方發展的最大贏家。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