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 我們高醫大有性別研究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1期 護理學院專題

我們高醫大有性別研究所

性別研究所 成令方所長


我們高醫大有性別研究所,這是全世界以醫學為主的大學中少見的特色。性別研究所至今已經成立了四年半,在校方和護理學院的呵護照顧下,如今已經茁壯成為全國三所性別研究所師資最優秀齊全的研究所。我們所的四位老師,有三位是英國訓練的博士,有一位是美國訓練的博士,都具有國際學術觀點與教學特色。這麼說,倒不是往自己臉上貼金,而是我們高水平的教學,把本土研究生用英美研究所的訓練方式,形成學生中的好口碑,而我們所的老師在學術界的表現也日漸受到肯定。


性別所的一個特色是非常國際化。創所至今已經邀請過七位國際學者來訪。去年,教育部還特別委託我們性別所舉辦全國性別教師成長學習營,撥出200萬的經費要我們邀請國外性別知名學者來,因為教育部肯定我們在這方面突出的表現。


我們的教學特色有六個領域:「性別、醫療與科技」,「女性主義理論與實踐」,「性別與歷史」,「工作與家庭」,「性、身體與性別」,「性別、階級與族群」。這些除了是現代社會很重要的議題外,也是醫學人文教育關注的核心面向。性別所在缺乏人文社會教學資源的高醫大中,可以為護理學系所以及通識教育中心的課程,提供一些教學人力的資源。


性別所的研究生目前研究的成果逐漸形成特色:《身體的印記:受虐婦女的生命敘說》,《從布、粗紙到衛生棉/條:月經科技和身體經驗,1945-1995》,《臉部整形美容醫療情境中的女性身體經驗》,《台灣南部加護病房中的性別與勞動--以科技使用者的女性護理人員為例》,《哺乳技術網絡、規訓、與性別工作-台灣母奶哺餵網絡中的多重權力關係》,《挑戰婚姻:單身、不婚女性主體在台灣》,《貨櫃船上的性別政治:女船副職場之處境》,《雙重衣櫃:已婚男同志的生命敘說》,《女性專欄作家在台灣的興起:以薇薇夫人為主軸(1964-1987)》。這些研究對我們理解台灣的歷史社會與文化會很有幫助。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