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 提升護理學系學生的臨床護理技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1期 護理學院專題

提升護理學系學生的臨床護理技能

護理系行政教師 簡淑媛講師


護理是一門結合「學理」及「技術」的科學,而護理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將護理專業知識及技能統合起來,教育學生成為一位具備豐富知識及純熟技能的專業護理人員。而本學院自成立以來,不僅致力於課程的整合也積極透過臨床技能之訓練、國際學術交流及教學設備的增購等措施,不斷提升護理學系學生之學習環境,落實學理與臨床搭配之教學,以增進學生之臨床技能,期能培育出具有獨立思考和敬業精神之護理人員。 我們深切的體認,護理教育出來的畢業生應能滿足現實醫療情境的需求,因此,在護理系成立之初就有設計符合臨床情境的「示範教室」,教師能在模擬醫院的情境下進行護理技術的教學,學生也能此情境下不斷地反覆練習。為了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學習,我們除了逐年地擴展及添購「示範教室」的設備,還購置各種教學影片,甚至教師們更是親自操刀、粉墨豋場拍攝各項護理技術,並將之電腦化,以提供學生在課後能反覆地觀看及練習。近來,我們為了更加強學生在臨床技能的提升,對於進入臨床的基本技能進行在學期間的認證,另外更開設了一門進階護理技術供學生選習,以提升其對病患的照護能力。


在醫院照護病患是不容許絲毫的錯誤及重來一次,我們為了讓學生在技術的操作及練習時更能體會這樣的臨床情境,因此與醫學院共同購置了SimMan(電腦模擬病人),此套電腦模擬病人除了能讓學生練習侵入性的技術外,也能提供較複雜且較真實的臨床情境之虛擬,並且能針對學生的處置給予相對的反應,因此可讓學生在踏入醫院時能增加熟悉感及儀器設備的熟練度,也考驗學生的臨場機智及反應。本學院更派遣兩位老師遠赴美國匹茲堡醫學中心,學習有關SimMan的硬體設備、成本預算、課程設計、學習評值、教案編寫及電腦操作等課程的訓練,期與醫學院合作提供更多臨床情境及案例的模擬,以提升學生的臨床技能及團隊合作。


虛擬環境的學習對臨床能力的提升是有幫助的,但仍不如真正地面對實際的情境,因此在護理教育過程中,我們會藉由以「PBL學習」的教學方式,採小組教學及自我學習等方法,讓學生在醫院臨床實習並將課室所學運用在臨床的個案照護,使理論教學與實務應用相配合,以減少醫護教育與臨床實務的落差。除此之外,我們也與附設醫院護理部有更進一步的產學合作機制-護理教育最後一哩,讓醫院不再只是提供學生臨床選習的場所,也能肩負培育未來護理專業人員之責,使學生從學校到職場能順利銜接,相信透過雙方的合作應能培育出具備豐富知識及純熟技能的專業護理人員。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