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 護理學院成立健康促進研究中心-教學與研究整合經常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1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院成立健康促進研究中心-教學與研究整合經常分享

護理學院副院長兼中心主任 金繼春副教授


「健康是權利,保健是責任」,「健康目標是個人在身心靈社會各方面的和諧完滿的狀態」,在這些新的看法下,健康促進不是口號,健康醫療團隊的專業人員應努力推展健康促進。為培育護理學系所學生及在職場工作的護理人員能隨著社會需求,拓展個人掌握和增進健康的能力,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於民國92年10月20日正式在第一教學大樓四樓成立健康促進研究中心,期望整合南部地區健康促進研究相關人力與資源,藉由科學化的研究方法交流,探討影響行為改變的因素,提出實證性的資料,推展健康新知及促進健康照顧措施,並進行區域整合的健康促進活動,建立護理研究之特色。


民國92年中心成立後積極與南部地區護理機構交流,民國93年已建立南部地區研究人力資料庫,可提供南部護理人員研究諮詢。民國94年8月1日舉辦健康檢查宣導活動,免費檢查身高、體重、血壓、血糖、體脂與水份分佈、骨密度、一氧化碳檢測(呼吸)、腎功能(尿液)、體適能(平衡感、肌耐力、柔軟度、心肺耐力)等,由護理學系老師向參與的民眾說明健康檢查結果及進行健康生活指導服務,並建立健康檔案。民國94年也舉辦研討會,促進護理學院教師與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護理人員合作提出研究計畫,同時擬定接受委託研究計畫及培訓研究人才辦法,且已接受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委託培訓8位護理專業研究人員。民國95年增加學院內老師小額研究計畫補助,並計畫結合社區護理實習,宣導健康促進知識,且將建立學生與民眾健康檢查資料庫,分析學生與民眾健康狀況,未來擬追蹤高血壓、糖尿病、心理困擾或其他慢性病的個案,予以健康輔導。


在學院的支持下,護理學院教師將帶著系所學生朝建立國人健康資料庫、組織跨科與跨校合作研究群、進行長期縱貫性系列研究,以及發行刊物,推廣研究與教育成果努力。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