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1 護理學院的國際交流及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1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院的國際交流及未來展望

護理學院院長暨系主任 楊美賞


為提升護理學院師生的國際視野與競爭力,推展國際學術交流已成為本學院重要的發展目標,護理學院自民國1994年起即積極拓展各項國際化活動,回顧十年來的足跡,如今已有非常豐碩之成果。


護理學院國際交流之發展主軸,包括姊妹校的締結與交流,研究所碩士班學生跨文化的學術交流及博士班學生出國短期進修,以及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等。自1994年迄今,護理學院締結之姊妹校包含美國阿肯色大學護理學院、維吉尼亞大學護理學院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護理學院等,多年來持續與上述學校進行相互參訪與學術交流之活動,落實學術及教育的國際化理念。跨文化交流方面,護理學院於2000年起,將跨文化研討課程納入研究所碩士班的課程規劃中,提供學生至國外友校實地參訪學習健康照顧、臨床照護及學術研究之機會,藉此提升學生對於其他文化的理解與尊重,參與師生皆在過程中得到自我成長;另外,在教師進修方面,鼓勵老師至不同的學校進修,以拓展國際交流的網絡,目前教師進修博士學位的大學包括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密西根大學、北卡羅來那大學教堂山分校、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聖地牙哥大學、凱斯西儲大學、馬里蘭大學、佛羅里達大學等。在國際學術活動部份,除鼓勵教師參與國際會議外,亦邀請國際學者蒞院參訪(2000年迄今,護理系所共邀請48位學者、性別研究所共邀請6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透過這些學術活動的參與,促進教師們之視野及其教學、研究之能力。


去年度護理學院配合校方承接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將國際交流訂定為計畫重點之一,本學院除派遣教師至國外進行觀摩學習,將國外發展良好之臨床技能訓練及管理帶回校內,為新成立之校級單位「臨床技能教學中心」貢獻心力,以期全面提升校內臨床技能教學之整合;此外,聘請UCSF的榮譽退休教授Anne Davis來本院客座教學一個月,講授「生命倫理」,另亦聘請香港理工大學兩位教授講授PBL課程設計,對增進護理系所師生國際學術視野有不少的助益。本人亦代表學院於去年12月到香港理工大學,參與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創辦研討會,與其它來自香港、大陸、澳門及台灣等22所學校簽署聯盟成為創始會員,此聯盟將為兩岸四地護理專家提供學術交流平台,期許透過相互之交流能結合中西方護理觀點,發展出更完善及本土化之護理學,此項參與亦為護理學院拓展更寬遠之國際視野。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代,競爭優勢將決定一個機構的未來發展,護理學院本身具備多項優勢,包括(1)擁有完整教學制度(2)校方對於院務的運作及教師進修全力支持;目前教師中有15位博士(3)教職員向心力強,團體氣氛融洽(4)擁有廣大的校友分布在產官學界且校友對母校向心力強(5)性別所可提供人文方面的教學,及(6)與附設醫院的合聘制度提供護理學系所教學合作及提昇雙方研究產能。奠定在這些優勢基礎上,本學院將朝向持續提昇師資陣容、發展研究特色、凝聚校友力量、發展產學合作等既定目標來努力,期望在護理專業發展方面能持續成長及提升。


enews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