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2 【出國研修獎學金】菁英留學計畫申請經驗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2期 分享園地

目錄

【出國研修獎學金】菁英留學計畫申請經驗談

護博研究生


很感謝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及護理學院願意幫博士班研究生申請教育部菁英留學計畫-專案擴增留學計畫的國內大學校院自行選送人才出國研修的獎學金。由於護研所博士班的課程中,有六學分可選擇至國外學習獨立性研究(independent study)或修習課程。對於學生而言,無疑是額外的一筆經濟負擔,幸好今年國家為鼓勵留學培養人才,引進國際產業新進科技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由教育部、國科會及經建會等相關單位積極規劃推動「菁英留學專案擴增計劃」,其中包含國內大學校院自行選送人才出國研修,使得我們這次能有機會申請到部分金額的補助,實在十分感謝教育部提供此獎助。


申請作業大約在6月份進行,沒有年齡限制,但是有一些資料需要事先準備,所以想申請的研究生,可以儘早準備。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 1.學業平均成績單
  • 2.英語能力測驗證明


英文需具備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程度之英語能力(最好有托福紙本測驗550分以上,托福電腦213分以上成績)。高醫的語言中心目前有代辦托福紙本測驗,每1-2個月舉辦一次,都是在星期六,且北中南各大學都可以考請上網www.toefl.com.tw/ 查詢,至於托福電腦只有台北及高雄兩個考場。由於目前部分留美學校多僅承認托福電腦化測驗(Computer-Based Test, CBT)的分數,因此我在此所分享的是CBT準備技巧與應考策略。但高醫學校中如果有規定畢業需要托福500分以上者,紙筆考試成績仍被承認,但CBT及紙筆測驗僅至2006年4月就全面改成新制的考試方法,對台灣學生聽說更難,因此如果時間可以的話最好在明年4月前考完。


托福電腦化測驗包括聽力、結構與寫作及閱讀三大部分,以下分此三部分介紹:


(1)聽力部分:

又分成三大部分:short conversation、long conversation和short talk。short conversation與long conversation主要以校園對話為主,常問師生之間或學生之間的對話內容;short talk的題目包括人文、科學、醫學、天文、地理…等各種類型交錯進行的。通常第一道題目的困難度是中等的,如果你答對了,而下一道題將是大家覺得稍微難一點的。如果你答錯了,下一題將會簡單一點。接下來出的每一題都是以相同狀況而定,你如果一直答對,題目會越來越難,如果你一直答錯,題目就會越來越簡單。


此部分準備必須較費時,因為聽力要訓練到耳順,因此需「長時間累積語感和理解力」。在short talk部分,建議大家要擴大接觸面,多聽國家地理頻道與探索頻道,更可以達到快速累積考題字彙、語法的功效。這樣的練習方法,除了快速累積考題字彙、語法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能藉這樣的機會養成自己聽到聽不懂的英文不會害怕的心態,且能長時間專注精神於英文聽力的能力,這對托福的答題非常有幫助。此外能夠熟悉英語的語調及托福常考題型,筆者在準備時除了買一本附有光碟的托福電腦化測驗考題外,並利用網路上免費的聽力測驗網站練習聽力,如果有興趣,其網址為: http://www.esl-lab.com/ 此網站上有很多由簡單至中度及困難程度的聽力及聽後測驗,筆者由此網站訓練聽力進步不少。

(2)結構部份:

結構也就是過去我們所熟悉的文法,在CBT中僅考20題左右(紙筆考試約40題,依我的速度,常作不完),其成績有一部分(60分)在寫作中。此部分與聽力考試類似,都是適性測驗,由第一題中度困難題目答題正確與否決定第二題的難易程度,因此前四題是重要的關鍵題,最好能夠達對。此部分筆者準備時,主要先複習過去的文法結構與語法,再選購一本托福CBT結構的書來練習熟悉題型。考試時也須注意答題速度。 在聽力測驗與文法結構部份,電腦螢幕上每次只會出現一個問題,答完一題,再出一題,並且不能回頭修改答案,如果你遇到瓶頸無法做答,你就必須用猜的,以便繼續做答。這就是與傳統紙筆測驗最大的差別所在。

(3)閱讀部分:

此部分可能有4篇文章,每篇文章約有10-12題左右。測驗的方式是在閱讀一段文章之後回答問題,但可以跳著答題,稍後再回到前面部份來回答,因為很容易讓你漏答,因此自己要記得哪一題沒有回答,因為你可能沒有時間回頭檢查。在閱讀部份的考試不會像聽力測驗那樣,依程度調整之後的出題難度。此部分對於常在閱讀專業文章的考生應該不至於太困難,但有許多同義字需要注意,因此熟悉托福常考單字會更有助益。


(4)寫作部份:

寫作部份時間約30分鐘,寫約300-500字,最好能有4段內容。可以自行選擇電腦輸入方式來寫作,或者在另外一張答題紙上用手寫作答,這個部份,電腦無法判讀你的成績,仍必需藉由專業的人來做作文成績的評分。其成績分成6個等級,與專業投稿文章寫作些許不同,還是需要練習一般文章的寫作技巧。在準備時不仿將ETS所公佈的托福寫作題目拿出來練習幾題,切記要言之有物,其分數的高低主要由語法(用字正確性、單字的程度及變化)、結構(盡量用不同的句子結構)、段落之間接續詞的使用等。筆者準備時,由寰宇補習班購買線上作文批改軟體練習,其網址為 http://criterion.ets.org/chun_shin/index.php 必須有ID及PASSWARD才能進入練習,可以協助控制考試時間及線上立即批改知道自己程度。

  • 英文自傳一份
  • 指導教授推薦函(中文)一份
  • 參加研修大學單位簡介(中文)一份
  • 讀書計畫書(中文)一份


另需要依照預進修學校之狀況,預估研修所要花費的經費,要注意的是研修期間至少需要半年以上,但是學校是依當年度的經費,根據所有合格的申請者的狀況及面談的結果,分配獎學金的額度;以今年的狀況而言,申請一年者,多數獲得約50萬左右的補助;申請半年者,多數獲得約25萬左右的補助;所以出國剩餘的經費要自己支出,所以當要考量自己的狀況申請。


面試是由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代理,面試時多問及一些研修原因、研修大學單位狀況、讀書計畫、個人的準備、未來的論文等等。


申請的學校,可以先預估,等真正要出國時,若有變更再通知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轉請教育部審查後變更。一般時間接近時,高醫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都會e-mail通知研究生,填具國際交流中心的「高雄醫學大學菁英留學計畫申請表」,資料準備好,等待面試通知,面試之後等待結果通知。若核准之後,需要在隔年的10月31日之前出國履行此計畫。


「菁英留學計畫-專案擴增留學計畫」詳細細節,可上 (https://www.studyabroad.moe.gov.tw) 查詢。


如果你的年齡未滿40歲,教育部另有一個千里馬計畫提供給未滿40歲、出國時間為1年、補助100萬的計畫。詳情請上教育部網站查詢。


最後要特別感謝學校,由於學校的卓越才有辦法爭取這份補助,尤其是我有機會能獲得補助更是幸運,原本想教育部補助主要以千里馬計畫為主。但,千里馬計畫有年齡限制,我將會珍惜這次出國的獎補助認真學習。這次申請過程時間相當匆促,從文件的整理、資料的收集與取得托福成績,同學需充分發揮團隊精神,一起努力與分享的經驗,讓我們的博士班生涯更加豐富。



enews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