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2 經營健康才是人生的基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2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經營健康才是人生的基礎

健康科學院院長 楊俊毓


流年三十春,滿目皆新,誰識當年友,比鄰巧遇。人生何處不相逢?闊別三十載的國中同窗因為需要健康諮詢的機緣,在他鄉再度相遇了,她開朗的笑容依舊,若不聽她娓娓道來真的無法看出曾面臨生命危機的洗禮。


她已在教育界服務多年,原來是一位籌備設校的國小校長,正值發揮創意實現教育理想的生涯階段,就在艱鉅創校工程落成,事業如日中天時,檢查出罹患子宮頸癌二期末,這晴天霹靂的打擊讓人不得不感嘆「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在接受同步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後,追蹤檢查疑有復發現象,再度進行切除手術,一連串的折磨差點讓她鞠躬盡瘁。然而,絕望磨難卻也是另一種淬煉,歷經一番寒澈骨後,驀然回首方知擁有健康的可貴。她深切反思之前過度聚焦於事業表現,廢寢忘食又勞心勞力,只顧經營學校而忽略了身體沉重負荷的吶喊,為病魔提供最佳惡化的溫床,實是咎由自取,這場大病使她體認到經營健康才是人生的基礎,投資愈多健康存款也愈多,等真正有需要時才不會耗盡。


生命原來有門檻,堅持跨過才有緣欣賞它的美好,在按部就班的療程結束後,於生命轉折處她毅然選擇退休以重拾自我新生活,改變了平常緊張忙碌的生活模式,嘗試從病痛深淵中找尋一條存活的生路,開始積極投注健康的經營管理,調整飲食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來增強體力,並保持樂觀愉悅的心情,每天在澄清湖大自然環境中學習放下、放空、放鬆,奇妙的是生命亮光就在轉念處又激盪出旺盛的生機,生命之鑰又為她開啟另一扇無限生命力的窗子,健康存款在無形中又豐富了。


她的際遇頗值得我們引以為鑑,杏林人較一般人更能深刻體會生命本質脆弱無常,當我們汲汲營營於卓越優質的救人醫術及浩瀚無比的學術專業之際,緊湊的生活步調與沉重的工作壓力無形中可能增加我們的健康風險,在醫治照護病人與關心學生課業的同時,是否也要調節一下生活態度?學習多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當抬頭看滿天絢爛的彩霞時,曾否低頭為身旁的小花澆澆水呢?「學會愛自己,才會更愛別人」,想經營成功人生更要好好經營健康,要造就他人的健康,總要回歸原點從平衡自己的身心健康著手,千萬不要像她一樣在面臨生命危機方悟健康可貴,新的一年期許大家為自己及家人投資健康,營造一個身心健康的美好未來吧!


enews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