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3 【新進教師介紹】新進教師介紹:醫學系 王心運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3期 分享園地

【新進教師介紹】新進教師介紹:醫學系 王心運助理教授

Image:【新進教師介紹】新進教師介紹:醫學系 王心運助理教授.jpg


大家好,我是醫學系本學年度的新進教師王心運。很高興能在本期的e-快報上,向各位簡短地自我介紹與分享心得。


醫學系上學期聘任了我,主要負責醫學系的「醫學與人文」課程的規劃與執行。現在我想和各位分享的,是連我自已當初都想像不到的事情,也就是說,我怎麼會進到高醫的醫學系來服務呢?因為,我在醫學系,既不屬醫學相關的基礎研究,也不是臨床研究與教學的醫師;而我專攻的學術領域──說來有些令人詫異──是哲學;並不是法律、文學(這些在國外最終都會授與的哲學博士)或甚至是醫學博士,而是主修「哲學」、這門西方曾被稱為「一切學問之母」的哲學博士。


「一切學問之母」,聽起來實在有些誇大,而且頗為陳腐;但是我當初的確是為了這個理由而轉唸哲學研究所的。曾在台大化學工程系唸了四年的書,但是當我走在椰林大道上的時候,總是會低著頭思索著,為什麼此時此地,我是在這裡呢?我在思索什麼?又是為了什麼而思索呢?雖然科學思維方式對我並不陌生,但是,總是隱隱感覺到一定會有另外一種思維方式,把我從自我中心、或是常規典範教育之中,牽扯出來;也許那兒有一種不同的呼吸方式也說不定。


說起來,「一切學問之母」的說法正好也意謂著它是「質疑並摧毀一切既有學問的源頭」,而且這種破壞性是需要相當的勇氣與見識的。還記得第一次讀到尼采的某段話,意思是說,「質疑你自己吧,現在所思所想的,都是錯的」!初讀此言,感受到的並不是一種狂傲與放肆,而是一種深沉的喜悅與無以名之的遼闊。 我想,這就是人文了吧!在高中的記憶裏,人文科學不外乎是記熟某年某月發生了什麼,某地出產了些什麼東西,但隨著求學的腳步(台大哲學研究所以及之後的德國弗萊堡大學哲學研究所),逐漸意識到人文思維其實可以是如此地陽剛,並富有批判性的。我也認為,一所大學,如果只集中在主流思維教育,或是僅將人文精神等同於藝術欣賞或修養,而缺乏培養另外一種思維氣氛的可能性,那將會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能來到高醫,是一種驚奇,表示這個學校一定有什麼地方是不一樣的,或代表醫學教育裏一定有什麼東西成熟了,而我不過是湊巧被放到了這個位置之上。雖然我個人的能力有限,但能在高醫盡一己棉薄之力為教學研究服務,是我所要欣喜承擔的一個重任。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e快報於「分享園地」新增【好想認識你】單元,將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本學年客座教授有行為科學研究所蕭世朗、通識教育中心 蕭欣義、牙醫學研究所賴辰雄、生理學李文森;講座教授為生物科技學系李水龍教授;本校新進教師有醫學研究所張慧秋、林常申許世賢、生物化學黃阿梅、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林宜靜、曾昭能、邱郁文、生物科技學系邱建智、通識教育中心林慧如、呂奇芬、陳慧雯、護理學系賴倩瑜、石明人、香粧品學系楊宗熙、公共衛生學系陳培詩、醫學系王心運、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王子斌、高佳麟、運動醫學系林槐庭及口腔衛生學系周振英;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有護理學系林秋菊、王瑞霞、醫學系賴春生、余廣亮、物理治療學系王慧儀、呂怡靜、藥學系謝珮文及寄生蟲學李俊德。將於每期分別一一為大家作介紹,敬請期待。


主辦單位: 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連絡委員


enews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