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3 【紅樓教室】金玉良緣──賈寶玉與薛寶釵、史湘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63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目錄

【紅樓教室】金玉良緣──賈寶玉與薛寶釵、史湘雲

通識教育中心李玲珠助理教授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 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第五回<紅樓曲‧終身誤>


賈府所有的寵愛都集中在寶玉一人身上,他的終身大事自然也是眾人關注的焦點。寶玉有「玉」,需要有「金」的女子相配,才是所謂的「金玉良緣」;金玉良緣說成為寶玉、黛玉嫌隙的芥蒂,也牽動二人許多惆悵與淚水。


紅樓故事中,寶釵有金鎖片,湘雲有金麒麟,寶玉深愛的黛玉卻沒有金,金玉良緣究竟應驗在那一位紅樓金釵?也一直成為關心紅樓愛情故事的謎題。


寶釵與金鎖片

曹雪芹安排讀者第一次能夠細看寶玉隨身佩帶、被視為命根子的通靈寶玉,並不是透過寶玉青梅竹馬的黛玉,而是因為準備入宮選秀,因而住進賈家的寶釵。

第八回,個性內斂的寶釵主動向寶玉索看通靈寶玉,除了仔細觀察外,還默默誦讀著上頭鐫刻的文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寶釵丫頭鶯兒嘻嘻笑著說:「我聽這兩句話,到像和姑娘的項圈上的兩句話是一對兒。」寶玉聽說後,也向寶釵索看金項圈,上頭刻的是:「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兩組詩句恰巧成對,似乎也應驗了金玉良緣的傳說。


寶釵的文字是一位癩頭和尚送的,並交待要刻在金器上,未來找個有玉的婚配,就變成寶釵自幼隨身佩帶的金鎖片。所以寶釵主動索看通靈寶玉,默默誦讀著文字時,其中透露出的心事,實不難猜測。

作者對金玉良緣的線索是逐步推陳的。二十八回元春省親回宮後,又因端午節至,御賜許多禮物給賈家;寶玉得到的禮物與寶釵一模一樣,黛玉卻和迎春、探春、惜春一樣,比寶玉、寶釵少了鳳尾羅和芙蓉簟。羅是絲織品,簟是竹蓆,都是睡榻可以使用的物品,已蘊含同床共枕的祝福。元春當然知道寶玉與黛玉的私情,寶玉又是她最疼愛的弟弟,但她的饋贈特地將寶玉與寶釵視為一體,已可以解讀出賈家最重要的依靠、貴妃娘娘的旨意,也代表賈家長輩心中的矚意。


賈家對寶黛戀較支持的長輩應是地位最高的賈母,因為黛玉是賈母最疼愛卻又早死的女兒賈敏所生,也是從小和寶玉一起?養在身邊的外孫女,最疼愛寶玉的賈母更清楚寶玉情感所繫是黛玉;雙重情感的移轉,都使賈母曾經希冀這兩個冤家白首偕老。


但寶釵的體貼周到、雍容大度,確實比黛玉的小心計較更得人緣,寶釵的健康福態更勝於黛玉的病弱懨懨。後來賈母都親口誇讚寶釵勝過賈家所有的姐妹,其中當然也包括黛玉。寶玉與黛玉結合的可能,已逐步透露是微乎其微了。


續書中對寶玉情緣的結局,便安排他因為遺失通靈寶玉而發昏癡呆,人事不曉,為了讓寶玉好轉,用沖喜的方法,讓寶釵嫁給寶玉,也完成了眾望所歸的金玉良緣。


金玉良緣的幻滅

寶釵終於嫁給寶玉,成就世俗的金玉良緣,但因為值國喪、家喪期間,因此不用鼓樂,親友一概不請,趁著夜晚,寶釵只乘著一頂轎子,從邊門被抬進賈府,名義是為寶玉沖喜。


為了讓寶玉順利迎娶寶釵,鳳姐想出偷天換日法,哄騙寶玉娶的是黛玉,婚禮上陪嫁的丫頭都暫時借用黛玉從蘇州帶來的雪雁,好讓寶玉完成拜堂,娶了寶釵。雖然寶玉痴傻,寶釵卻是清楚明白,自己能嫁給寶玉,竟是頂了黛玉的名。這段金玉良緣彷彿成了鬧劇,鬧劇中卻是寶釵多少的委曲與淚水。


寶玉的怡紅院裡是熱鬧喜慶、笑眼盈盈,黛玉的瀟湘館裡卻是油盡燈枯、焚稿命終;兩相對照下,更顯金玉良緣外的寂寥淒冷。但當寶玉掀開頭蓋,發現竟是寶釵,不是黛玉時,還以為是作夢,口口聲聲嚷著找林妹妹;金玉良緣內,又何嘗不是寂寞淒清?


婚後的寶玉依舊敬重素來視為姊姊的寶釵,但兩人的價值觀本就有差距,也缺乏和黛玉間深刻的心靈相契,相敬如賓中總少份平凡的親暱。情感無法勉強,世俗的客觀條件也無法衡量;寶釵得到寶玉的敬重、賈府所的讚美與祝福,但終究無法取代黛玉在寶玉深情裡的位置。


湘雲與金麒麟

金玉良緣的另一種推斷指向寶玉與湘雲,主要根據是第三十一回回目「因麒麟伏白首雙星」。麒麟是祥瑞之兆,也堪與通靈寶玉匹配,白首隱含著結褵偕老,而金麒麟的主人正是寶玉的童年玩伴史湘雲。


二十九回寫寶玉隨賈母等人到道觀打醮,廟裡的張道士送給寶玉的見面禮中,有一個鑲著翠玉的金麒麟,寶玉因為湘雲也有個麒麟,所以單挑著藏在懷裡,準備送給湘雲,好讓她的麒麟成雙作伴。


三十一回,湘雲向丫頭翠縷解釋宇宙是由陰陽組成,因此萬物都有陰與陽的搭配,邊說邊走到薔薇架下,就撿到一隻金麒麟,比自己帶的大些,且更光彩絢爛。當湘雲看得出神時,寶玉正巧走來,湘雲趕緊藏起來,後來知道原來是寶玉弄丟的,金麒麟才又回到寶玉手裡。


作者巧妙地藉著金麒麟為線索,貫串了寶玉與湘雲也可能是「金玉良緣」。寶玉丟得巧,湘雲撿得妙;所以當寶玉誇讚湘雲會說話時,什?都?有的黛玉只能譏諷地說:「她不會說話,她的金麒麟會說話。」


但湘雲將金麒麟歸還寶玉的同時,襲人也說出:「大姑娘,聽見前兒妳大喜了。」史家已替湘雲選好佳婿,似乎不可能嫁給寶玉了。所以有研究認為,因為紅樓寫作時間長,又幾經修改,從三十一回回目可以推測作者曾經思索過的安排;也有認為,紅樓是曹雪芹生命的寫照,故事中的湘雲在真實世界裡,是雪芹的紅粉知己,守寡後又陪伴雪芹完成紅樓的寫作。但除去這些難以明確的猜測,也許可以再思索「金玉良緣」的意義,也可能是作者更希望讀者讀出的意趣。


金玉良緣是世俗看好、期待的,卻終究改變不了寶玉看破紅塵出家,回到大荒山的無稽崖,完成了自己。讀者可以唾罵寶玉或同情寶釵,但都無法改變緣起緣滅的常軌。


這個結局一般認為是悲劇,但頑石需要切磋琢磨,才能成為真正的寶玉;真金也需要火煉,才能更顯輝煌。寶玉出家,寶釵在家,在這個表象的悲劇裡,作者的安排也許只是讓寶玉、寶釵回到各自的生命裡修行,完成自我存在的價值意義;也替世俗的「金玉良緣」,寓託出更深刻的意涵。


enews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