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3 淺談胚胎幹細胞之研究與應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3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曾昭能助理教授


目錄

淺談胚胎幹細胞之研究與應用

什麼是幹細胞

生物體的組織細胞在正常情況下就會不斷的耗損,因此在各個組織都保留有未分化仍具繁殖能力的母細胞來彌補喪失的各種細胞或修復組織。由於每種組織內的母細胞都有能力衍生成該組織的各種組成細胞,如同由樹幹衍生出各個分支一樣,因此被稱為幹細胞。


什麼是胚胎幹細胞

卵子在受精之後型成受精卵,受精卵會一面分裂一面分化產生各式各樣的細胞來發育成一個胚胎。然而在受精卵最早期的幾次細胞分裂比較特殊。這幾次細胞分裂所產生成的細胞尚未分化,每一個細胞都具有能衍生成體內各種細胞的能力,因此稱為胚胎幹細胞。在理想的環境下,胚胎幹細胞可以藉由細胞培養的方式無限次的繁殖,而仍保有能分化成各種細胞的潛力。


人類胚胎幹細胞如何取得

人類胚胎幹細胞是由體外人工授精所產生的受精卵衍生而來。雖然名為「胚胎」幹細胞,如同上段所述,胚胎幹細胞並不是由胎兒組織取得,而是由體外培養四到五天的受精卵中分離而來。


胚胎幹細胞有何潛在的醫療應用

潛在的醫療應用非常的廣泛。譬如在人體的神經和心臟組織的自我修復能力非常微弱,未來在神經及心臟疾病可以利用移植胚胎幹細胞的方式,導入活化的幹細胞來補充新的神經或心臟細胞。另外,組織工程也是一個主要的應用方向。未來人工器官可以利用結合誘導分化的胚胎幹細胞以及由生醫材料構成的立體架構來合成。


胚胎幹細胞對基礎研究有何價值

小鼠的胚胎幹細胞被用來產生基因轉植鼠以研究各種基因功能已經行之有年。雖然在人類不可能藉由人體基因轉殖的方式來研究各種基因的功能,藉由誘導分化接受基因轉殖的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方式,我們還是可以觀察該基因對各種細胞的功能的影響。另外藉由誘導分化的實驗,我們也可以了解正常細胞分化的機制,以後可以知道如何喚醒成體內的幹細胞,以達到命令組織器官自我修補的目的。


目前的主要限制與關鍵為何

在應用上主要的問題為:因移植外來細胞會造成免疫的排斥現象,法律規範尚未建全,以及目前仍然缺乏有效率的誘導及控制分化的方法。


enews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