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3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提升教學、研究品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3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提升教學、研究品質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譚棉心主任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原名生物學系,創設於民國八十年,八十八年歸屬於生命科學院,至今已有十屆的畢業生,下學年也將招收第十六屆的新生。系上成立初期,教師的人數少,除了本學系的課程外,還要承接學校其他學系的普通生物學及實驗課的授課,教學負擔相當的沉重。不過在校方的支持下,我們逐年增聘師資,所以目前系上的師資有副教授六人,助理教授八人,以及講師兩名,人力增加後,雖然教師們仍在超鐘點的情況下上課,但可以鬆口氣,把部分的精力轉到研究工作上。在系上師生一起打拼,以及校方和學院的導引支持下,我們在國科會、農委會、國衛院通過研究計畫的申請案件愈來愈多,發表論文的質與量也愈來愈好。我們也在九十四學年成立本學系的碩士班,以提升我們的教學層次,加強我們的研究能量,唯在總量管制的限制下,碩士班的招生人數仍太少。


系上的教學資源並不十分充裕,每每有捉襟見肘之苦,尤其是實驗課的經費常常短缺,而系上可敬可佩又可愛的夥伴們,常自動自發的合作申請教學改進計畫,補貼系上的不足,甚至也有老師自掏腰包,提供自身的研究材料和經費,也不以為意,一切都只為了教學能夠順利。面對同仁們的犧牲與貢獻,藉此機會向您們表達我衷心的感謝。而學生們的表現也沒有讓我們失望,每屆畢業生都展現了他們的競爭力,約有七成以上的學生考上國內各公私立的研究所,繼續深造,達到我們學系培育生命科學人才的目標。每每畢業校友回系上探視,對我們的教學種種提出他們的肯定時,頓時間讓我們覺得如此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唯常見的抱怨是系上老師們對他們太好,常讓他們一時無法適應外界的環境,經常想要回來重新「回溫」一下。


去年的全國大學評鑑,生命科學院在自然科學專業領域的表現,是唯一在醫學組中獲得表現較佳的評鑑結果,身為學院中的一份子,我們與有榮焉,除了本身的努力外,這當然也要歸功於校方對學院的栽培以及學院的領導有方,才能讓學院有如此令人滿意的成果。而我們的努力受到肯定,則帶給我們更多的鼓勵、更多追求卓越的力量。 能和系上這群優秀且任勞任怨的同仁們一起共事、一起打拼,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福氣,感謝您們。祈願上天及學校長官能給我們更多的關愛照顧與支持,讓我們學系能夠更加地成長與茁壯。


enews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