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4 【好想認識你】新進講座教授:生物科技學系 李水龍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4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講座教授:生物科技學系 李水龍教授

IMAGE:【好想認識你】新進講座教授:生物科技學系 李水龍教授.jpg


水龍具有遺傳學、蛋白質化學、分子生物學及分子演化方面的專長。自台灣大學取得學、碩士後,在一九六四年赴美國米蘇里大學攻讀遺傳學博士學位,之後在德州大學從事蛋白質化學博士後研究。1970-1974年間在史丹福大學跟隨分子生物學大師C.Yanofsky在他的研究室擔任副研究員,之後在紐約西乃山醫學院擔任微生物及免疫學副教授。回台前的二十年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擔任高級遺傳學家,同時在北卡大學兼任生化系教授,且擔任化學系蛋白質化學實驗室主任。


在這期間從事人類及哺乳類的乳酸脫氫?蛋白質構造及功能、遺傳基因的結構、表現與分子演化的研究,成為全世界這個領域的權威,並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傑出獎一九九五年獲得李遠哲傑出人才講座回國,在中山大學任教,曾任學術副校長,創辦生物醫學研究所並擔任所長,這段期間與侯明鋒教授合作研究乳癌基因突變有點成果,從此建立高醫大癌症研究的根基。同時也進行爬蟲類分子演化樹的研究,改寫了烏龜的演化史。另外,發現重要人類轉譯後修飾蛋白SUMO,獲得三年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研究計畫。


二OO四年三月,水龍受邀到高醫大擔任講座教授。學校提供足夠的空間與新的儀器設備,使水龍的研究能繼續順利進行。這兩年來一共發表六篇學術期刊SCI論文,獲得2004年研究傑出教師最佳論文獎。更重要的成果是與高雄韻生試管嬰兒中心劉永賢院長合作建立了台灣本土的五個人類胚胎幹細胞株及其特性分析,這研究結果已被接受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讓高醫大成為台灣第一個在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有具體成果的學術機構,同時也因此能在世界上新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根據這些重要的成果,水龍剛獲得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補助研發胚胎幹細胞中新基因之功能及其應用於癌症診斷新標的。


也向國科會及國衛院申請研究計畫來繼續利用這五個胚胎幹細胞株研究在細胞治療及藥物篩選的應用。最後盼望對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有興趣的高醫大同仁一起合作來研發幹細胞在再生醫學上的應用以造福國人。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e快報於「分享園地」新增【好想認識你】單元,將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敬請期待。


主辦單位: 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連絡委員



enews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