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4 【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分享之二】如何建構MCQ的題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4期 分享園地

目錄

【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分享之二】如何建構MCQ的題型

醫學院 藥理學研究所 葉竹來教授


本年度第三屆Asia Pacific Medical Education Conference是在國立新加坡大學舉行,主要的會議是2月20、21日二日,而前二天18日和19日分別有多場的工作坊(Workshops),本人事前報名2月18日下午的一場關於:如何構築單一最合適答案的MCQ(Constructing single-best answer MCQ),主講人是Zubair Amin助理教授(新加坡大學附院小兒科醫師),Dr Amin除了臨床工作業務,也對於教師成長和評估及國際醫學教育有著濃厚的興趣。筆者僅將參加這個工作坊之講解內容整理提供參考。


前言:

單選題(single-best answer)也就是目前熟知的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簡稱MCQ,為目前醫學筆試裡最常使用的考試題型,也是醫師執照考試的唯一考試題型。然而,讓人經常詬病的是並無法測驗出醫師的臨床判斷、病人的處置、取決何種臨床技能以及其它較高階的心理認知和態度等方面,因此需要多方面宣導及訓練如何撰寫合宜的MCQ,使MCQ盡可能符合上述的需求。


MCQ的基本架構(Basic structure of MCQ):

主要的骨架有四項:

  • 1. Stem(主體),敘述題目與問題的內容;
  • 2. Lead-in(導入),提出詢問的問題;
  • 3. Key(答案),即正確的答案;
  • 4. Distractor(不正確的答案),類似正確的答案,使學生產生轉移與困擾。

範例: Stem: A 60-year-old man develops excessive salivation, diarrhea, and bradycardia while being treated with neostigmine for myasthenia gravis. Lead-i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most appreciate therapy for these signs/symptoms?


在MCQ題型裡最好不要是絕對True(是)和False(非)的單純選項的格式(請參閱圖A),應該是所選出的答案是相對於其他選項裡最合適的答案(請參閱圖B)。


如何撰寫完善的MCQ題目:

好的Stem必須具備:

  • (1) 需簡潔地呈現問題;
  • (2) 包含所有的資料;
  • (3) 為課程裡熟悉的文字;
  • (4) 沒有不常用的專業術語;
  • (5) 沒有縮寫;
  • (6) 沒有雙重否定的句子(double negatives);
  • (7) 限制使用"以上皆是"或是"以上皆非" 的選項。


好的lead-in必須專注在一個觀點或方向(aspect),例如針對基礎科學(如異常、結構、病理改變….等)或是臨床科學(診斷、治療、病因、預後…..等)。可以提出詢問,下列何者接受體最有可能參與(Which of the following receptor is most likely be involved ?),或是下列何種狀況下對病患最具危險性(For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ditions the patient is at greatest risk ?)。


一般lead-in的範例為:

  • (1) 下列何者是異常的,例如損傷的部位,列舉出神經、肌肉、酵素、實驗數據、或是身體的異樣等;
  • (2)應該以何者投予,例如列舉出藥物、解毒劑、維他命、賀爾蒙等。


合理的選項(options),最好是

  • (1)所有的選項具有同質性(homogeneous),例如全部是診斷或是病人處置時的步驟;
  • (2)在架構及文句的長度與正確答案相似,因為經常看到許多的正確答案是所有選項裡敘述最長或最短的;
  • (3)在文字的語法和邏輯上與stem是一致的,最好不要有提示性的答案,或是使用絕對的措辭(absolute term),例如從未發生、從未看到….(is nerve seen…..)。


在此次的MCQ工作坊,除了Dr Amin的課堂解說與討論,還進行一小時的分組演練,將參加的學員分成5小組,各組一台手提電腦(會前請學員自備),分組自行設計2題MCQ,以Word檔案儲存。最後半小時進行MCQ題目分享,逐一檢討各小組的題目優缺點,使學員更加瞭解MCQ的撰寫方式。此模式可以讓本校將來舉辦類似的講習課程參考。在分組演練時,筆者請教其他組員所處學校使用MCQ的情況,發覺新加坡、越南、泰國、香港等亞太地區的部分醫學院已建立MCQ bank。



結語:選擇題的考試題型是我們對學生進行評量最常用的題型,然而如何去出題,如何真正評量出醫學生的能力,一直是大家經常忽略的問題。目前許多國家建立MCQ bank,以提供基礎與臨床教學的測驗,甚至拿MCQ題目來評量或進行學術研究醫學生OSCE與臨床技能的能力差異。在將來國家專業考試將以電腦測驗方式進行,而醫師國考也慢慢演變成基礎與臨床整合的模式,基礎學科的考試題目內容不再是單純化,而臨床的題目涵蓋的更加廣泛,因此建立本校的MCQ bank,讓學生逐步適應與面對這股潮流,是你我所應面對課題。


誌謝:筆者承蒙「醫學系教育發展基金」的補助參與會議,謹此致謝。




enews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