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4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4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想不到在勵學大樓旁也有開著花的酪梨,不要因為沒結果實就認不得喔!

Image:酪梨.jpg

  • 酪梨
  • 科名: 樟科
  • 學名: Persea americana Mill.
  • 別稱: 黃油果、鱷梨、油梨、幸福果
  • 英名: Avocado、Aligator-pear
  • 特徵: 常綠喬木,高約10公尺。當年生小枝密被黃灰色短柔毛,2年生小枝被褐色短柔毛。葉互生;葉柄長2~5公分,略被短柔毛;葉片長橢圓形、卵形或倒卵形,長8~20公分,寬5~12 公分,先端急尖,基部楔形急尖至近圓形,革質,上面初被稀疏柔毛,後變無毛,下面通常稍蒼白,初密被黃灰色短柔毛,後僅脈上多少被毛。聚傘狀圓錐形花序多生于小枝下部;花兩性;花被裂片6,長圓形,長4~5公厘,先端鈍,能育雄蕊9,長約4 公厘,花絲密被疏柔毛,花藥4室,先端鈍,退化雄蕊3;子房卵球形,長約1.5公厘,密被疏柔毛,花柱長2.5公厘,密被疏柔毛,柱頭盤狀。果大,通常梨形,有時卵形或球形,長8~18公分,黃綠色或紅棕色,外果皮木栓質,中果皮肉質可食。花期2~3月,果期8~9月。
  • 分佈: 原產於熱帶美洲,台灣為栽培。
  • 用途: 果實生津止渴,主治糖尿病。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 張訓碩助教)


enews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