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5 【好想認識你】新進客座教授:牙醫學研究所賴辰雄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5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客座教授:牙醫學研究所賴辰雄教授


賴辰雄 CHERN H. Lai, DMD, Ph.D.

現職:

1.本校牙醫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2.美國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牙醫學院牙周病科臨床教授及口腔微生物檢測中心負責人


辰雄係台灣嘉義市人,1940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當時先父賴巽章仍就讀於東京中央大學法學部,而先慈賴許秀鑾亦就讀於東京帝國女子醫學專門學校(現今之東邦大學醫學部),三歲時,父母均畢業後,隨父母歸台,在家中五兄弟及一妹中排行第二。世界第二次大戰後,翌年進入嘉義市民族國小,嘉義中學及今之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後,服預官役之軍醫一年,返母校任助教一年,取得日本國立東京大學口腔外科入學許可,後經留學日本時之生活保證人,細菌學之梅本主任教授之勸誘而改留學於大阪齒科大學細菌學教室,專攻微生物及免疫學。歷經四年,於1969年取得博士學位,並受聘於該大學任教一年。


隨後,於1970年10月獲得美國長春藤?盟的八大學(Ivy League)之一,位於賓州費城的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U.PENN)牙醫學院的聘請,在該學院創立厭氧及口腔微生學之研究室,專職研究與教學。按當時,厭氧及牙周病微生物之研究才剛剛起步,故而有機會與厭氧微生物始起者,VPI之Dr. Moore及牙周病微生物始祖Dr. Socransky等合作研究,並共同發現引發牙周病有關聯之多種厭氧的新菌種。隨後多年經確認為多種病源菌後,才得與Dr. Listgarten及Dr. Slots等共同設立全世界始創,專給牙科醫師送檢體之臨床口腔微生物檢測及抗生藥物鑑定中心。任職U.PENN期間,歷經Post-doctor,研究員,助教授,副教授,及教授等職,迄今已歷35年有餘。同時於1977年畢業於U.PENN牙醫學院,取得美國的牙科醫學博士,同年通過美國東北13州的牙科醫師開業資格的執照考試,期間並取得美國的微生物檢測中心主任的資格。


學術教科書著作有:(一)Comtemporary Oral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中之兩個Chapters,及(二)Risk Makers for Oral Disease中之一個Chapter。


學術論文SCI已發表者超過七十篇,曾數次擔任國際學術研討會主持人,除曾在國立台灣大學客座一個月外,亦曾應邀至台灣其他各大學,歐洲、美國、南美及韓國等之大學授課及學會做專題演講,共超過六十場。


這次感謝王國照校長及蔡吉政院長之不棄,回國專任於高雄醫學大學客座教授一職,研究室位於第一教學大樓十二樓設立"厭氧及口腔微生物致病機制研究中心"及其"臨床檢測中心",希望高醫大全體同仁隨時不吝指正與賜教是幸,並盼望有興趣者共同?與為高醫大及台灣的未來努力打拼。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e快報於63期「分享園地」開始新增【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 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