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6【時論廣場】閱讀做為一種技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76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時論廣場】閱讀做為一種技能

心理系蔡志浩助理教授


文建會上周末開始聯合推動「全國閱讀運動」,地方政府也都同步舉辦了推廣閱讀的活動。推廣閱讀的動機當然值得肯定,然而政府對「閱讀」的看法似乎過於局限在「文學」和「書籍」等閱讀材料的內容和媒介上,忽略了更根本的閱讀技能的培養。


閱讀技能十分複雜,涉及了由低至高各層次的認知歷程及不同歷程間的交互作用。閱讀技能並非與生俱來,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熟練,也不是每一個人最終都能熟練地閱讀。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是文字,閱讀技能不熟練的人適應環境會有相當大的困難。適應環境,才是閱讀技能最根本的價值。


人們當然可以藉由閱讀文學作品充實人文素養,但前提是要有熟練的閱讀技能。許多成年人的閱讀技能都算不上熟練,更不用說是還在學閱讀的孩子了。全國閱讀運動既以全民為目標,就應該以「閱讀作為一種技能」為主軸,才有實質意義。從這個觀點來看,可以喚起閱讀興趣或培養閱讀技能的材料很多,不應該只有文學作品。


我也注意到許多活動都與出版社合作,著重在印刷書籍的閱讀。印刷品在視覺經驗上的獨特價值,我基本上是肯定的。解析度高,能夠傳遞細緻的視覺經驗。光線經由紙面反射進入眼睛,讀起來也較舒適。相對地,電腦螢幕的解析度低,加上本身就是光源,讀久了眼睛很容易疲累。


但我們也不能否認,網路正在快速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我個人每天的閱讀時間有九成透過電腦螢幕,只有大約一成是閱讀傳統印刷品。當閱讀的媒介改變時,任何推廣閱讀的活動,也就不應只局限於傳統的印刷品。


印刷品有獨特性,網路也有,而且在這兩年變得非常鮮明。早年如果要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就得自己寫網頁,現在的部落格讓任何人都能同樣方便地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可以在網路上閱讀的材料,不論是質和量,都變了。才不過五年前,我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還是閱讀主流媒體網站上的新聞,現在則是閱讀我訂閱的幾十個部落格的新文章。我這個中年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說那些比我更年輕的世代了。


閱讀與寫作是相關的。明年開始,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要加考作文,許多家長已經開始送孩子去補作文。如果政府或學校能夠善用部落格的特性,藉由充滿樂趣與吸引力的部落格環境,讓孩子們願意主動閱讀與寫作,效果一定比單純推廣閱讀更好,還能為家長們省下一筆補習費。


最後,我想再次提醒:閱讀是一種技能,是一種適應環境的能力。推廣閱讀,在內容上不應該局限於文學,在媒介上不應該局限於書籍。如此,才能真正喚起人們對閱讀的興趣,讓人們願意主動磨鍊自己的閱讀技能。 (原發表於 2006 年 4 月 16 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enews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