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8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 林常申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8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 林常申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醫學研究所94學年度的新進教師林常申。很高興有機會能夠來到熱情的南台灣與大家共事,這對一直待在北部的我來說是一個嶄新的體驗,而這半年來在南部的生活也相當令人滿意。


個人的學經歷與專長簡述如下:小弟分別從台大理學院植物系,陽明醫學院微免所,及台大醫學院微生物所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之後進入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我的研究興趣是癌症。這是濫觴於大學基礎訓練中所啟發的一個小小問題:植物和動物在細胞的生長調控似乎有很大的不同,為何植物細胞沒有像動物的癌細胞那樣嚴重的生長失控情形?這個問題當然牽涉到許多層面,也因為在動物這方面,尤其是在醫學上有較多的研究,因此大學畢業後便選擇進入醫學院就讀研究所,開始了癌症的研究和學習。


微生物在醫學及現代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不論是臨床的感染症或是研究技術的發明與改良都和微生物息息相關。研究所期間病毒學是主修,而有些病毒的感染和癌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因此有機會參與了台灣在肝炎病毒與肝癌,以及EB病毒與鼻咽癌的一些研究。在此期間,累積了從基礎的遺傳工程技術,到分子遺傳學,細胞生物學,以及病毒學的知識與技術,從中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研究經驗。在國衛院做博士後研究時,除了繼續癌症與病毒的研究外,當中也遇到SARS爆發流行。此時因為內人正好在三峽的預防醫學研究所服務,因而有機會將所學加以應用,開發出多重靈敏及快速偵檢SARS病毒的方法。雖然因而有成果發表,但當然不希望因為SARS又爆發流行而運用到這些技術!儘管不論是現在或未來,人們和病毒之間仍然會有許多衝突發生,但隨著知識與技術的精進,應可大幅降低病毒對人類健康的威脅。雖然如此,人們應對自然的一切事物存有敬畏的心,因為仍然有許多生命及自然界的奧秘是我們所不瞭解的,就如上述病毒到底是透過怎樣的機制而促進癌症的產生?所以關於這個問題的研究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身為一個新進教師,在教學上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因為過去的歷練多是在學術的研究工作上,雖然對研究所的學生有一點點的教學經驗,但在大學部的經驗是乏善可陳。來到高醫之後,除了教學上的學習之外,也希望能跟各位先進同仁及同學們在醫學研究上有許多的切磋交流與合作。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 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