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8 安全衛生室的角色扮演與生物偵測之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8期 安全衛生室專題

安全衛生室的角色扮演與生物偵測之介紹

安全衛生室 黃友利主任、黃定國


對大部份的業務或行政單位而言,幫事業體做了多少事或承接了多少業務,往往是該單位努力的目標與績效評估項目之一。然而,就安全衛生室的業務積效而言”No news is good news”這句話應該是比較貼切些。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完善的督導與考核往往是低成本且有效的方法,因此安衛室就必需扮演黑臉的角色。應該沒有人心甘情願經常處於不定時的查核壓力之下,但是為了維繫一個既安全又衛生的工作與實驗環境,代價的付出往往是不可避免的,而所獲得的回饋將是保障自身與同仁以及整個事業體的安全與永續發展。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希望大家能遵照安全衛生督導單位的規劃與督導,配合資料填報、定期重點檢查與不定期稽查,並確實參與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與健康檢查,積極實施健康管理,期盼安衛室的角色扮演能讓大家安慰。


為保護勞工的健康與安全,使其儘量避免暴露於工作環境中的有害物質,首先要做好健康危害度的評估,並改善工作環境的安全措施。生物偵測(Biological monitoring)可定義為:連續採集生物檢體,分析檢體中某化學物質或其代謝物的濃度,並與已經設定的標準比對,來評估人員的暴露與健康損害,並於必要時提出改善建議。而美國勞工部勞工安全衛生條款對生物偵測的範疇,則定義為:生物偵測的數據只包括能直接估計個人對某化學物質的吸收,即測定該化合物或其代謝物在血液、尿液、呼出的氣體、毛髮或指甲中的濃度,但不包括該有害物所引起的生物效應。


一般而言,有三種偵測方法可用來評估其所受的危害度或健康損害,分別是環境偵測、暴露生物偵測和效應生物偵測。其中環境測定是以環境介面為主體(如空氣、工作檯面、水及食物等),其對於人體毒性物質暴露的評估是屬於間接性的量測;而暴露生物偵測是透過測量體內劑量,來評估所受之健康危害度。體內劑量可以是化合物本身或其代謝物在生物檢體中 (血液、尿液、頭髮、指甲、呼氣、唾液、…等) 所呈現之量,也可以是化合物對某標的器官產生可逆性生化改變的程度。效應生物偵測又稱健康監測,主要是人體暴露於有害物質後,於其體內所產生的不良效應;評估個體之健康情形與臨床上產生的症狀等為效應生物偵測。


從生物偵測在勞工健康保護中的角色來看,生物偵測及生物效應偵測可用於評估個人在作業場所中所受到的暴露。它反映的暴露不只是來自呼吸道的,還有經由口服及皮膚的吸收等。它們是做好個人健康風險度評估所不可或缺的一環。當然,如能配合專業的作業環境測定評估,將更能保障勞工作業之安全與健康,避免職業災害的發生。


enews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