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9【時論廣場】教養失敗 秩序瀕臨崩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69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時論廣場】教養失敗 秩序瀕臨崩潰

黃崑巖教授


冷眼檢視國內醫界人士捲入的倫理事件,自兒童虐待的邱小妹事件,再經涉及病人安全的宋品潔事件、台中醫師揭露市長病歷的事件,以及最近鬧得滿城不寧且幾乎即將動搖國本的案子。筆者更覺得,這個社會忽略做人教養而一味地陶醉於競爭力之發展的教育政策,已經呈現了預期的破綻,使社會秩序瀕臨崩潰的邊緣,這是學校內外教育的根本失敗。


國內人士盲目地追求近利,過分強調學以致用而忽略全人教育已到自食後果的階段。社會逐漸沉淪,已到時代周刊稱台灣為貪婪之島的地步,這也映證達爾文在提出進化論時順便警告後代之語:倫理是人類社會的骨幹,繁榮的社會果碩方能由大家分享。一連串事件發生後,在時論廣場提出的處方論著頗多,惟眾多論著裡面,筆者不能苟同的是認為重罰就可以匡正社會病症的論調。那是一般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方法,不足以改善社會的特質。


筆者承認回歸法治,以重罰治國是推行民主法治的基本條件,重罰對為非作歹者有某種程度的嚇阻作用,對肅貪也有多少清除的效應,但要知道台灣社會還不是真正成熟的法治國家喔!對違法者固然要繩之以法,施以刑罰以維護社會公理正義,但要改善一個社會的體質光倚賴重罰並非上策。 回顧埔里的日人中村事件,以及台南師傅對台南雕刻家陳先生從日本買回來的雕刻刀的意見來看(參照「黃崑巖談教養」),就知道台灣社會與日本社會人民的價值觀、美學觀念、甚至於環境、社會品質等要求,皆有使我汗顏的差距。請問誰在這兩件事件裡受罰了?想改變台灣落伍而腐敗的觀念,絕對要靠家庭、學校、社會同心協力,為每一個社會成員對品德,倫理打造鞏固的基礎不可。


醫師被認為是社會的菁英,醫師不但要醫術到家,更要能擅於把握社會的文化與個人的行為,也就是如何做人,建立良好的醫生病人關係。做醫師尤要知道什麼叫操守與利益衝突,而知有所為有所不為。我們對社會菁英們的教育已漏洞百出,對非菁英們的教育的成敗更值得擔憂,因為誰能否定這些操守與分寸,何嘗不是所有的社會分子都應有所認識的基本知識?


重罰先要社會充滿夠多知道禮義廉恥,操守嚴謹的人群,它才有壓制藏在人心底部的惡性的效能。光靠重罰,社會無以提升本質。這樣會窒息社會品質的提升,作弊的壞人,還是會繼續出現。馬克吐溫把教養的建立稱為外力的壓力,這種壓力要靠教育,而教育要於生後立即開始。學齡前的家庭教育將首當其衝,所以家庭裡的長輩是人生課程的第一位老師,他們的操守與風骨會反映在年青人的處世態度。 不然為什麼有人說「養子不教誰之過」?做父母長輩的對這句話要特別警惕。連這都做不到,到了大專再拚命加強通識教育,匡正學生,當然太遲。而醫學院等七年修業畢業後再施以臨床倫理,在筆者來看更是為時太晚。因為為個人操守的基本意識早就儼然形成,想以一年兩年的亡羊補牢式倫理教育來力挽狂瀾,是培育不了面臨情況而可做合乎人性道理抉擇的人的。畢竟功利式地施以全人教育,還是脫離不了臨時抱佛腳的範疇。 (原文刊於中國時報2006.05.31時論廣場)


enews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