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9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許世賢助理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9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許世賢助理助理教授

Image:【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許世賢助理助理教授.jpg


我(許世賢)出生於台灣南部的一個純樸的農業縣(高雄縣),家中成員共有六人。 孩提時候,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但家父母卻未曾讓我們這些子女受到絲亳委屈。因為是家中獨子的關係,父母比較重視我的教育問題。小學時就必須獨自乘坐四十分鐘的巴士到屏東市就讀,國中及高中則分別是在鳳山市及高雄市完成。父親實事求是、認真的生活態度,以及家母的開朗、和譪,善於持家,是我的好榜樣,也塑造了我良好的品德及獨立自主的正確人生觀念。


求學過程中,我與同學相處容洽,尤其受師長們疼愛與栽培,這對於個人的行為及思想養成影響甚鉅。在大學畢業後,我考取了台北醫學大學的醫學研究所,在此我跟隨林松洲教授研究人類肝炎機轉及傳統中草藥對急性及慢性肝炎療效的評估。實驗的設計包含實驗動物中不同類型肝炎的誘導、肝炎病理組織的處理製備及判讀、血清、肝臟組織生化值及微粒體酵素表現量增減及活性的測定、中草藥的判定及有效成分的淬取。這些研究使我初窺研究之門及研究的本質。林老師引導學生的方式開明,研究生必須獨立的挑選論文研讀、設計實驗的進行、論文撰寫及投稿亦是必須,除此之外學習如何撰寫研究計劃亦是功課之一。如此的訓練方式使我在未來的研究道路上獲益良多。


在短暫工作一年後,我考取了國防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由於該所是國防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辦的研究所,因此可選擇攻讀的方向也就更為多元化及更符合自己的追求。博一及博二時期,唐堂老師為學科小組召集人,指導選課及解決我課業上所遇到的問題。我分別到中研院分生所趙裕展老師的分子病毒研究室及生醫所陳儀莊老師的分子神經生化研究室做過短期的研究,雖然兩位老師的研究都相當不錯,待人也和藹,但最後我選擇分生所李鴻老師作為攻讀博士學位的實驗室。李老師研究的主題是基因調控對胚胎發育及人類疾病的影響,因此我的論文題目是發現新的基因(Spz1)及研究該基因的細胞生理功能,進一步研究該基因對胚胎發育及成鼠基因缺陷的影響。研究中分別以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組織學、小鼠基因轉殖(transgenic mice)及基因剔除(Knock -out mice)的技術研究該基因表現的表現位置,細胞功能,過度表現及缺陷對細胞、組織、早期胚胎發育的影響,進而推斷其生理功能。研究中發現,Spz1基因的表現於正常細胞中有誘發細胞生長及分裂的現象,其蛋白並大量表現於人類諸多癌症病患組織中。


過度的表現該基因於正常細胞則造成細胞癌化現象。因此證實Spz1基因為一致癌因子,並提供未來癌症治療的可能目標之一。另外,基於基因剔除技術所需時間較長,此一部份之研究則將於高醫完成,但已有初步之研究成果。另外,本實驗室亦同時發現及研究一些新發現的基因及已知基因在癌症發病機轉之相關研究,成果相當不錯,歡迎有性趣的同學一起加入研究的行列。


在多年的研究過程中,感謝諸位師長的栽培,使我學習諸多研究知識及研究技能。希望有朝一日能貢獻所長,將所學傳於新的一代。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 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