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9 如何撰寫學習目的(Learning Objectives)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9期 分享園地

如何撰寫學習目的(Learning Objectives)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前言:學習目標、學習目的與學習結果的差異 醫學院新課程各單元授課教師之上課PowerPoint,皆需敘述該堂課的學習目的,但往往未能寫到重點,謹以本文探討如何撰寫學習目的。 首先說明學習目標、學習目的與學習結果的差異: 學習目標(learning goal or learning aim)指的是一個課程單元(Block)廣泛的、整體的聲明(general statement of a block),而學習目的(learning objective)指的是某一堂課,在教師教完這堂課後,學生被期待要知道的、瞭解的或能夠去做的包括知識、態度、行為、技能等,是屬於一個課程單元中的一個部分,因此學習目的往往與學習結果(learning outcome)指的是相同的事情。


學習目的的撰寫

  • 什麼是學習目的:

一堂課的學習目的是“學生在上完這堂課後,他/她被期待要知道的知識、要學會的態度、要能表現出來的行為或要會動手的技能等的敘述”。

  • 教師為什麼要撰寫學習目的:

事實上,確定一堂課的學習目的,是一個教師檢討課程與上課內容的最有效的方法,也能夠瞭解整個課程單元的安排是否恰當 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則能設計出適當的評量學生學習成果的方法, 撰寫學習目的可以讓教師能夠很清楚的瞭解在自己上的這一堂課,學生們被期待要學到的東西是什麼,也能夠知道在前面的課堂中學生們學到的東西, 藉著學習目的,教學評量單位能適當的評量教師的教學成果,很客觀的瞭解到學生們的學習是否有達到課程規劃的目標與教學的結果, 有明確的學習目的,教師的教學將會以學生的學習為焦點,並非以教師自己的專長與喜好為教學中心, 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學生們會很清楚的了解,在每一堂課,他/她被教師期待應該要學到或學會的內容與重點, 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學生們會很清楚的瞭解他們將會如何被評量的, 當學生們知道他們被期待要做的是什麼,以及他們被期待要達到的標準是什麼時,他們將會對他們自己的學習負更大的責任。

  • 教師在撰寫學習目的之前,需要思索的問題:

您希望學生們從您的這堂課,學習到的資訊或內容是什麼? 學生們有了這些資訊,您希望他們去做什麼? 您希望學生們去學習或發展的技巧或技能是什麼? 您希望學生們去從事的是那種更高層級的思考? 您期待學生們如何去表現他們所學到的以及要表現到何種程度? 當學生們上完您的課,他們應該知道及能夠做到的最低的程度是什麼? 您如何考量學生們將有能力去應用他們所發展的資訊與技巧? 如果有人問學生們在您這堂課學習到什麼,您會喜歡他們如何回答?

  • 開始撰寫學習目的時,需要:

整體考量:首先要知道這個單元(Block)的目標是什麼?接著去思考這堂課的主要目的是什麼?這堂課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建議老師先從這堂課整體的大的目的去考量,然後再考慮特定的目的。 考慮這堂課的範圍:確定這堂課包括那些主題,並且把它們列表。 在每一個主題,您希望學生們學習到的東西是什麼? 在此層次的學習目的將會是相當廣泛的,像是溝通技巧、電腦操作及問題解決的能力等範圍。 例如:預期學生們在上完這堂課後,他們將有藉著運用網路資源與適當的軟體去表現具有操作電腦的能力; 或預期上完這堂課後,學生們將會對健保制度的優點與缺點批判性的評估,而且對影響健保實施的問題提出解決的建議等等 進一步要確認特定的教學目的: 您的這堂課的每一個部份,您預期學生們要學習到的特定的、詳細的知識、資訊或技巧,用表列出來。 這部份是您預期學生們將來實際要做到的細節,因此需要您清清楚楚、明確的寫出來。


這張表可以包括特定的技巧: 例如

  1. 學會如何操作血壓計,
  2. 12對腦神經的檢查,
  3. 進行皮膚的消毒,
  4. 指出聽心音的位置,……。

接著您要考慮學生如何才能表現他們所學到的東西,也就是要他們能夠正確的做到什麼。 列出一張表,要學生們如何去表現出他們所學會的是什麼?學到多少東西?學會到什麼程度? 這張表可以包括: 寫報告, 口頭報告, 回答問題, 做出被要求的動作、行為, 操作儀器等。 謹記於心的是『您寫出的每一項學習目的是能夠被評量的』。 如果學習目的列的太多,則需要考慮上課的時間與內容是否能夠配合。

  • 要怎麼撰寫學習目的:

學習目的應該要寫得很清楚,明確的寫出重要的學習要求,未來要如何被評量。 學習目的的重點包括: 動詞 - 敘述學生將來要會做什麼? 能夠評量的標準 - 學習將如何被評估? 表現的條件 - 在某種條件下,要如何進行的學習成果之表現 範例:在上完中樞神經系統這堂課後,學生不必借助講義或筆記,能夠在大腦標本,百分之百的正確地敘述大腦的各個腦葉之範圍、興大腦功能的關係及臨床相關症狀。 選擇適當的動詞:依照Bloom’s taxonomy定義之思考的六個層次(6 categories or levels of thinking),可提供撰寫學習目的通常應用的動詞 (請參考表一)。

表一、6 Categories of Levels of Thinking


Knowledge Comprehension Application Analysis Synthesis Evaluation
Count

Define Describe Draw Identify Labels List Match Name Outlines Point Quote Read Recall Recite Recognize Record Repeat Reproduces Selects State Write

Associate

Compute Convert Defend Discuss Distinguish Estimate Explain Extend Extrapolate Generalize Give examples Infer Paraphrase Predict Rewrite Summarize

Add

Apply Calculate Change Classify Complete Compute Demonstrate Discover Divide Examine Graph Interpolate Manipulate Modify Operate Prepare Produce Show Solve Subtract Translate Use

Analyze

Arrange Breakdown Combine Design Detect Develop Diagram Differentiate Discriminate Illustrate Infer Outline Point out Relate Select Separate Subdivide Utilize

Categorize

Combine Compile Compose Create Drive Design Devise Explain Generate Group Integrate Modify Order Organize Plan Prescribe Propose Rearrange Reconstruct Related Reorganize Revise Rewrite Summarize Transform Specify

Appraise

Assess Compare Conclude Contrast Criticize Critique Determine Grade Interpret Judge Justify Measure Rank Rate Support Test


  • 撰寫學習目的的重點:

條件:在……條件或給與……情況下, 表現:學生將會……(動作), 標準:正確度或數量或時限內達成, 撰寫學習目的之基本架構: 在下列的條件下(given the following conditions)…… 學生們將(the student will)…… 達到下列的標準(to the following standard)…… 將可以下列之方法評量(as measured by the following methods)……。 範例:當上完實證醫學課程後,學生們將有能力上網查詢造成先天性腦畸 型的原因,並且能夠在小組討論中,以powerpoint進行口頭報告其 臨床症狀。


不適當的學習目的,往往未敘述學生應該要會做什麼或他們將如何被評量的。 例如:學生們將會瞭解醫學倫理與醫師法之相關性。 學生們將會知道中樞神經系統的構造。 學生們將會知道心臟構造與心電圖之相關性。


結論: 學習目的是教師上課內容的重點,也是學生學習的指引 (guideline)。建議各位教師在準備上課時,如能先撰寫完善且明確的學習目的,導引學生的聽課與學習焦點,則學習成果將會更明確,也更容易評量並提昇教學成果。


參考資料:


劉敏, 劉克明. 醫學教育之課程發展-六個階段的方法. 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 2005. A Basic Guide to Writing Student 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s. http://www.catl.osds.uwa.edu.au/obe/outcome(access:06/07/2006.)






enews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