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9 泰國曼谷Mahidol大學熱帶醫學院進修心得(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9期 分享園地

泰國曼谷Mahidol大學熱帶醫學院進修心得(上)

感染內科 蔡季君 醫師


  • 緣起

驅策我之所以能有此動機進修熱帶醫學,是因為一位偉大義大利籍醫師歐巴尼Dr. Carlo Urbani的死亡,受其精神感召,我願意放下一切,追隨他的腳步。曾經經歷過SARS洗禮的我,深深受到歐巴尼醫師的死亡所震撼與感動。隸屬WHO的歐巴尼醫師也曾是泰國曼谷Mahidol大學的客座教授,第一位發現SARS但自己確因感染SARS而客死於曼谷。他的死亡讓我重新檢視如何面對死亡,與死亡對人生的意義,如果生命是無限,死亡只不過是過渡站,它包含重生的積極意義,時時觀照人生的無常與死亡,可以讓我們以豁達積極的胸襟去面對一切橫逆。


我有幸通過臺灣歐巴尼基金會(Taiwan Urbani Foundation)獎學金考試,資助我負笈至泰國Mahidol大學熱帶醫學院進修,這對我意義非凡。我時刻提醒自己不可須臾浪費片刻。也許冥冥之中,在歐巴尼醫師的護佑之下,我心無雜念的進修,單純的動機是希望讓自己更有能力將來去從事更多利他的志業;相對地許多困難、意外及打擊,多能迎刃而解。並且常常適時有許多友人的關懷與幫忙,讓我這年的進修雖然辛苦,但心中確感到無比的充實、寧靜與快樂。


另外一個動機是體認到臺灣感染科缺乏熱帶醫學的訓練,如是實在難以實踐推動國際醫療的抱負。因此毅然決然放下一切,重新學習。


  • 致謝

感謝王國照校長對熱帶醫學及國際醫療的熱誠、重視與支持,點燃我學生時代一直抱持的理想。而林幸道副校長不只全力贊同我的理念並且提醒我將來從事國際醫療所將面臨的困難,本身必須具備足夠的訓練與學歷來做為後盾;而以學歷救人,對我是全新的刺激與思考;讓我感受到長者的遠見與智慧。賴永勳副校長及陳田柏教授,更是多所關切,愛護、擔心與疼惜,溢於言表。


臨行時臺灣歐巴尼基金會董事長李明亮教授的叮嚀與關懷,讓我倍感溫馨;執行長許國雄先生的提攜,讓我非常感恩。滿載長輩與院內同仁、朋友的關心與鼓舞下,以無所為而為的態度,一切盡其在我,開始我熱帶醫學的訓練。


而我感到欣慰的是與該大學許多醫師及學者建立的友誼。除了重新做學生外,也學習如何做個更好的老師及研究者。重要是交流傳遞臺灣的經驗。如何透過這種學術友誼,後續建立更頻繁的合作,是結束進修後續思考的重要問題。


結交許多國家的好朋友,尤其許多泰國當地的朋友,更是驚訝地覺得有非常熟悉的感覺。他們給予我的友誼及愛,讓我刻骨銘心。深深祈求他們能夠快樂,傳播更多善的力量,則是眾生的福氣。


感謝年邁的母親,慨然支持我出外,每當面對菩薩祈求時,便浮起母親溫暖的笑容,讓我心中充滿希望。


這是豐收的一年,感激所有曾鼓勵、幫助過我的人。而我也終不負王校長、林副校長所望,完成階段性的任務。


  • 心得


這次有機會到泰國曼谷Mahidol大學進修,其熱帶醫學是亞洲頗負盛名的中心,同期進修有32位醫師,來自15個國家—Australia、Austria、Japan、Germany、Myanmar、New Zealand、Nigeria、Poland、Swedan 、Taiwan、Thailand、U.K.、 USA、Somalia、Singapore。各國文化、疾病、價值觀的交流,是非常寶貴的學習。許多醫師已經有援助貧窮國家的醫療經歷。他們的經驗與道德勇氣更是令人敬佩。 許多人更是拋棄一切,毅然來此進修,這份相似的心路歷程,讓大家惺惺相惜。


在此學習除寄生蟲及瘧疾是重點外,其他人畜共通疾病、醫用昆蟲、愛滋病、旅遊醫學與疫苗都是涵蓋的範圍。尤其相當驚訝,這裡有如此多的鉤端螺旋體與類鼻疽病人。Mahidol大學,除瘧疾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研究中心外,對鉤端螺旋體病與類鼻疽也有許多一流的研究! 而這裡許多研究也引導WHO對熱帶疾病治療準則的修定 ; 如2005年9月發表於Lancet 的SEAQUAMAT的跨國瘧疾研究,修正WHO對嚴重瘧疾的治療建議。


在這一年中,對於SEA (South East Asia,包括南亞之India, Bangladesh, Pakistan, Sri Lanka etc.) 之疾病分布與特色更加清楚。學校希望我們不只是來學熱帶病,更希望我們能深入來了解他們的人民、文化與土地。因為疾病的發生與當地之宗教信仰與社會文化背景常是息息相關。 因此在四次的field trip---鄉野學習之旅,即是到邊境疫區,更加貼近人民、土地與疾病,讓我們能更體會疾病的發生源由,並了解其醫療健康照顧體系及整體公衛防治之運作!


2005年農曆四月八日佛誕日,泰國教授帶我們去泰國最大的佛陀公園( Buddhamonton religious park)並朝拜佛陀,在教授的帶領下參觀她conduct research之地點--公園內流浪狗收容所及市區之佛寺,因師父的慈悲,收留許多流浪狗而產生之人畜共通疾病Zoonosis (Giardiasis及Toxoplasmosis),而教授也攜帶驅蟲藥免費送給師父,原來教授不止是醫師,之前也是獸醫 ! 她也趁此機會介紹泰國佛教之文化與習俗,上了相當寶貴的一課!


在泰國參觀了許多醫院,包括麻瘋中心,看了許多兒童愛滋及麻瘋病患,心中真是震撼與不忍,但對醫療團隊的整體照顧與努力,印象深刻與敬佩!泰國近來推行看病每次只要30泰銖的德政,廣受民眾好評,也提高醫療使用與就診率,於2005年七月更全面提供免費愛滋用藥(泰國愛滋患者仍存活者57萬人),可想而知經費之龐大。 目前已近25萬人接受免費愛滋用藥(44%),相對中國只有7%接受免費愛滋用藥,是相當不簡單的舉措。但30泰銖也不是cover everything,因此醫師開立檢驗與治療仍是要考量成本,相對的,他們相當注重醫師臨床之病史、理學檢查與邏輯推理的訓練,在resource poor setting 尤其重要。


在這裡許多愛滋兒童常常是孤兒,看著他們小小年紀便百病纏身,不時交閃著空洞、無奈、認命的眼神,每個人心中都在淌血 !似乎一出生便是來受苦 ! 希望臺灣不要步入後塵,但目前臺灣毒癮愛滋的暴增,正是重蹈17年前泰國所遭遇,一樣也是於半年內突增,之後便很棘手、很難控制了! 毒物替代的減害計劃(Harm reduction)是目前他們認為最具成效的重要防治,但對提供清潔針頭之needle exchange方案,因為文化上的障礙,推行較不易! 100% Condom protection的推行,是泰國愛滋防治史上了不起的成就,使泰國愛滋盛行率從2%降至1.5%,連WHO官員都認為足為亞洲愛滋防治的典範。 其衛生單位的執行面相當細緻,與性工作者(CSW)建立良好的互動與信任,則是關鍵!也因此他們衛生單位人員有辦法取得CSW與嫖客使用Condom之問卷,甚至收集檢查使用過的Condom一一與雙方問卷比對做評估! 因此CSW超過90%的Condom使用,連帶性病盛行率也控制下來。目前重點在青少年,礙於保守的亞洲文化,很多人羞於買Condom,因此如何選在隱密處設Condom 販賣機,如百貨公司廁所或加油站,也是防治重點。甚至政府將Condom列為醫療用品,由政府直接管控其品質。


這個國家以佛立國,其國旗中最外邊的紅條代表人民,其次白色代表佛教,中心藍色代表國王。 佛教與國王深入民心。此處佛教大學皆有免費的佛法及禪修課程,其延請世界知名的大師,以英文授課,吸引許多外國人特地來此接受佛法薰陶。而來此進修的外國學者或學生,也常在假日來此旁聽,接受身心靈的洗滌,使得工作及學習更加心無雜染並更加有效率。Mahidol熱帶醫學院前院長,現任WHO顧問,Prof. Sornchai,在院長任內罹患肝癌,在曼谷接受肝臟移植成功後,開始誠心學佛及禪修,農曆過年他邀請我參與其家庭聚會,對我語重心長的聊到,生病後才能體會生命的可貴及當時心中的徬徨無依,開始依止佛法及禪修,並體認到如果能及早接觸,在院長任內的許多人事的磨擦及傷害,應該會得到更圓滿的解決。


enews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