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 醫學生的態度發展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期 醫學教育省思


醫學生的態度發展教育

本校醫學系主任 賴春生


醫學教育的目標無非是要培育具有知識管理、人文素養、實務技術及自主學習的優秀醫療人員,當我們要把醫學的知識與技術整合轉換來為我們的顧客,也就是病人,提供服務時,必須深刻地覺察到我們服務的對象是人,而不僅僅是疾病,因為所有器官的總和並不等於人,把某個器官的疾病治療好了並不等同於病人已痊癒了,因此如何把全人照護的觀念深植於我們日常醫療行為之中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甚至表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習以為常的尊重病人,重視病人的整體性,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遵守倫理及法律規範,此種行醫之道正是醫療態度發展教育所要實現的目標。

過去醫界也一直重視與呼籲醫學生養成教育中人文素養之重要性,因此各校的通識課程中灌注了許多人文課程,然而教條主義式的授課並未帶給學生多大的興趣,也無法奢言給學生有多大的影響,例如台大在1999年(張天鈞)所作的調查,「人與醫學」有42﹪缺課三次以上,「醫學與生活」有60﹪缺課三次以上,這些結果的確值得我們深刻地省思,個人認為態度教育可以用更活潑、更生活化、更啟發性的方式來進行,動態式的身教與言教或許可以讓學習者更能融入情境的脈絡中而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在星空夜下,一位長者緩緩地訴說一路走來從不後悔的故事,酸甜苦辣如何應付,家庭與事業如何兼顧,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秘密,而圍繞在這位長者周圍的是一群天真聰穎的醫學生,這是我個人在這學年中所要推動的重要工作之一,也就是「醫學生生活營」,或許名稱可以更輕鬆活潑一些,希望大家能提供高見。生活營的目的包括1)高醫的過去與未來 2)醫學系及後醫後的課程簡介 3)薪火相傳經驗談:終身學習篇 4)薪火相傳經驗談:服務價值篇 5)薪火相傳經驗談:倫理道德篇,希望透過生活營的接觸,讓同學有機會用心體會如何成為一位有情感的醫者,培育具有同理心與樂於助人的服務態度。經由同學主辦生活營的過程中,彼此互動分享,建立良好團隊情誼與人際關係,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歷程。

學者Leboeuf(1995)曾談及:「顧客唯一會買的兩件東西就是:愉快的感覺與問題的解決」,問題的解決要靠知識(knowledge)與技能(skill),而愉快的感覺與服務態度(attitude)有密切的關係,專業能力(competence)與上述三者的關係為:C=(K+S)A,顯然態度教育是醫學教育中不可或缺,而且必須透過各種方式達成潛移默化效果的重要課題,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耕耘。


enews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