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 醫學系一、二年級課程改革始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期 醫學教育省思

英語教室

醫學系一、二年級課程改革始末

本校醫學院推廣組組長 陳鴻鈞


91年底奉醫學院黃院長之命從事醫學系一、二年級之課程改革工作,其緣由一方面因學生對目前課程多所批評,另一方面也因TMAC有些意見,個人在接獲指示後即與校內部份從事醫學教改的同學討論進行方式。由於長久以來學生對於教改工作批評最多的就是「學生的參與度」問題,因此個人採取完全開放讓學生充分表達意見的方式來完成這項工作。既然教育的對象是學生,如果不是太悖離常軌的話,採納學生的意見又有什麼困難呢?況且院長也沒有指示一定要做或一定不能做的事,這就表示我們有完全的空間可以發揮了。

第一次溝通之後學生就組成自己的團隊開始工作,這個團隊以醫一同學為主,加上幾位熱心的較高年級學生,我們希望的是直接切入正題,不需要任何的理論及口號。學生團隊在經過數次討論,並與我們多次溝通之後終於定案,改革的內容雖不算太大,但終究是大家滿意的結果。這個課程內容最後在醫學院課程委員會做些微修改後已由全校課程委員會通過,適用於92年度新生。

由於醫學系已有夠多的人文、通識課程,因此學生對這些課程基本上較無爭議,對於目前已有的必修課程,學生也認為大多應予保留。學生較有意見的是部份課程的教學內容及教學方法,這些我們也已向醫學院方面提出建言,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改善,同學們努力籌劃的"服務"課,也將於本學期正式開課。

從前我是個問題學生,現在我幫學生解決問題;從前帶領社會服務工作時常與教官吵架,還幾乎被記過,當時感覺我只是做我認為該做的事,動機純正,為什麼不可以?同樣情況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學生自己做主,參與教改有關的事是理所當然的。但我要強調的是,雖然有些學生的熱忱讓我感動,尤其是幾位較高年級同學,但大部份學生的參與度仍嫌不足。部份學生較關心的是自己將要面對的教育,而不是以自己走過的路來關心學弟妹們的未來;在此改革開放之際,除了學校應廣納學生意見之外,也希望學生能真正融入學校,共同為高醫的未來努力。


enews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