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0【經典教室】漢字與生活教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70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經典教室】漢字與生活教養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助理教授


前兩期略談了漢字高度獨立的特性,一個漢字具有完整的形音義結構,不同於拼音文字。這種獨立性、以形表意的特質,不只使漢字的書寫成為藝術──書法,在世界藝術中,少有的以文字成就美學欣賞的版塊。傳統中,漢字更時時在生活中,積極扮演著教養的角色。


目前各國通行的貨幣,除了面額的數字外,多半印著該國重要人物的頭像;而古制錢幣多製成圓形,中間留有方孔,便於串連攜帶,所以錢又被稱為「孔方兄」。古錢在方孔周圍通常也會鐫刻一些文字,有一種古錢以方孔為中心,在右、上、左、下四個方位,分別刻上「隹、五、矢、止」四字,若將居中的方孔視為「口」字,再分別與圍繞的「隹、五、矢、止」組合,便成為「唯吾知足」(案:口止的組合是「足」的古字)。


好一個「唯吾知足」!當掂拾起錢幣時,提醒人應當知足。慾望可以無限擴張,當合法獲得的金錢無法滿足慾望時,非法競逐的金錢遊戲可以暫時填補貪求的慾念,最後也可能導致身敗名裂,金錢就成為痛苦的根源。眼見弊案不斷發生、卡奴持續增加、為了詐領保險金而殺人……等社會事件,不禁令人感嘆,曾幾何時,美麗的福爾摩沙竟成為貪婪之島!


「唯吾知足」強調主體性「我」,才是知足的主角。世俗價值多偏向功成名就,以利祿聲名作為存在價值的指標;但「唯吾」提醒個體擁有的自主性,可以不必選擇以金錢作為價值的唯一內容。「知足」是心靈的富裕,可以不再被物質綑綁,可以「隨心所欲不逾矩」。當貪求金錢、毫無饜足時,可能正代表心靈的極度貧窮;因為匱乏,才需不斷攫取。也許更應思索,什麼才是真正的富足?


福爾摩沙已締造了經濟奇蹟,擠身於亞洲四小龍之列,但經濟表象下的貪婪,也隱藏著精神的實際空虛、心靈嚴重匱乏的危機,更非拼經濟或拼政治所能解決。在不斷改進紙鈔的辨識功能,增加防偽功能的同時,我們遺落了什麼?


又曾在漢代馬王堆特展中見到「羽觴」,一種淺腹、平底,兩側有月牙形耳,用來盛酒的漆器;外部漆黑透亮,內部塗以鮮豔的橘紅,在光滑的底部,用隸書刻著「君幸酒」,較大的則刻著「君幸食」。飲酒的同時,寄託主人的殷殷情意,希望客人幸勿推辭;也賦予深情祝福,更提醒人珍惜一飲之福──物質享有的福氣、人際相處的緣分。


馬王堆的羽觴令人動容,也令人反省:如何讓飲食文化在精緻、豐裕的物質外,更能保有人的感覺與思考;也是目前流行吃到飽、強調高級昂貴的飲食潮流,所欠缺的人文品味。如果一味希望吃到飽、吃回本,餐廳老闆該吃什麼呢?他與家人該如何生活呢?再昂貴、高級的食材,經過消化後,也不過只剩一堆排泄物;所有的滋味過了咽喉後,都是無所感覺。


並非否定美食,只是希望在物質享受的背後,在避免過度物化下,還能保有品味的空間與記憶。細細咀嚼,感受主廚的用心,品嚐食物的原味,或經過不同料理手段後融合的豐富滋味;更在每一入口中,品出農人的汗水、母親的溫柔、濁酒相逢的快意、生命的諸多記憶……。則「君幸食」不就透過漢字,穿越了上千年,進入二十一世紀飲食的當下?再回首看看我們擁有的高科技食器、餐磁,少掉了什麼?


漢字「休」,是人靠在樹旁,很形象化的畫面。人暫時離開了職場,離開了角色扮演,單純、無目的地親近一棵樹,就是休息;「息」,是回歸自己的心靈(註),只是在茫茫人海、名利糾葛中找回自己的一顆心,一顆還能享受獨處、還能親近自然的心靈。


週休二日實施已久,然而福爾摩沙的的週休,似乎忙碌依舊。雪山隧道一開通,假日經常是塞暴,狹長的甬道成了大型停車場。風景名勝區常見的畫面是萬頭鑽動,不耐等候的抱怨聲、大人的吵架聲、小孩的哭鬧聲,隨著島嶼的燠熱而漫天戛響;直至夕陽西沈,完成著名景點的朝拜,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預備第二日的職場奮戰。


我們的休閒文化似乎依舊難脫吵雜與行色匆匆,何時才能停止隨著報導朝聖?何時才能讓心靈真正地沈澱、休息下來?也許只是單純地靠著一棵樹(休),聽聽風吹過樹梢的沙沙聲,看看一片黃落的葉子隨風旋轉。也許只是從門縫中窺見月光(閒),伸直疲倦的身軀,對著月光發呆、冥想。讓心安靜下來(息),可能才發現這個島嶼充滿謾罵聲、叫囂聲,人際間習慣不斷地說話,或將八卦作為交際的手段,實際隱藏的是慌亂、荒涼、無法休息的心靈。好累!


「唯吾知足」才能真正看見「君幸酒」,才懂得休閒的真諦。教養不應只是出現在教科書,做洗腦式的喊話,或與生活嚴重脫節,成為口頭的教條;教養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需要時間、空間反芻。也許安靜下來,好好端詳漢字,便可時時有會心的觸發。


註:息,是從「心、自」的會意字,「自」原指鼻子,因此本義是氣息。此處並未按著造字本義,是順著引伸義的發揮。


enew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