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0泰國曼谷Mahidol大學熱帶醫學院進修心得(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0期 分享園地

泰國曼谷Mahidol大學熱帶醫學院進修心得(下)

感染內科 蔡季君 醫師


泰國人民極尊重國王蒲美蓬,因為他以民為本,仁民愛物,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君王,長達60年,最近得到聯合國頒獎為「人類發展終身成就獎」。這將是世界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國王,因為他使人民生活更好。18歲就登基的蒲美蓬一直致力於泰國農業,60年來足跡遍佈全泰國,一步一腳印對於改善平民生活不遺餘力。住的皇宮裡,就有醫療發展中心、植物園,全部為民研究。在位60年蒲美蓬就進行了至少5000項計畫,徹底改善民眾的生活。1956年有感於泰國痲瘋病患人數居高不下,蒲美蓬下令要求衛生單位全面防制痲瘋病,使得泰國痲瘋病患在1994年,從每一萬人就有50人感染,降到只剩0.8人,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蒲美蓬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連WHO也佩服。難怪在參觀過其痲瘋照顧中心後,相當驚訝,醫療團隊對病患竟可以照顧的如此細緻、用心與全方位。泰國人民相當敬愛泰皇,相當以他為傲,因為他被稱為泰國最勤奮的人。


不只泰皇如此,其實王室成員也相當勤奮與用心,經常訪查民間疾苦,並帶頭改善。有個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動我心,在泰北清萊,接近金三角為嚴重毒品氾濫區,也是泰國愛滋病最嚴重的地區。國王的母親為了導正這嚴重的問題,選擇該區的一個山上,晚年定居於此,並開發為不亞於歐洲的以美麗花卉聞名的國家公園,並在此研發科學培育的花卉新品種。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有效的改善當地居民販毒買毒的生活模式。並連帶創造出泰國花卉王國的奇蹟。這位國母仁慈的起心動念,讓泰國子民至今仍感念不已。這個故事讓我體認到我們希求世間的權勢與地位,應該是讓我們能更有能力去做利他事業,讓更多的人能因為我們的權勢與地位而能生活的更好! 很可惜,許多人在權勢的巔峰後,卻沉淪在為己的權謀、金錢的漩渦中無法自拔。


有一次很難得的機緣聆聽從英國劍橋來之教授Dr. Khammai法師教導「如何藉由禪修來對治負面情緒(Dealing with Emotion thru Mindfulness Meditation)」,透過Mindfulness Meditation的方法,如同去除園中雜草,讓玫瑰花長得更好---轉化負面為正面思維,可以讓我們更加專心有效率的工作,真是非常精彩受用!有一位一起進修的日本醫師 Dr. Akira Kobayashi,他曾加入民間團體NGO至巴基斯坦醫療服務有四年之久,這四年中,他每半年要回日本賺錢,再去巴基斯坦服務半年;與他熟稔後,他才透露,至巴基斯坦這期間,全家亦跟著他,他因醫務忙碌,妻子無法克服壓力與文化適應問題而產生毀滅性的情緒,甚至導致精神症狀,迫使他不得不提前結束服務而返日!他表示有時也會困惑於真正人生要追求甚麼,想想似乎顯得相當模糊!而返日後在佛法中對這些困惑找到答案,並能以此對治生活上的壓力與沮喪,他覺得受用很大。


現在Akira每天皆有meditation及做瑜伽之習慣,巧合的是他曾研讀過達賴喇嘛之書---「與科學家之對話--如何調伏毀滅性的情緒」,他深覺受益良多,他放棄高薪至泰國研習熱帶醫學,是希望將來更有能力再到巴基斯坦服務,替他們解決問題!醫學生時的他目標是賺大錢、住豪宅 ; 之後受日本醫師前輩德田虎雄的感召,才能有跨越國界貢獻服務的情操!但他再次強調,如何對治調伏毀滅性的情緒,不僅是病人的問題,更是醫師切身的課題!因此他認為自我心靈進修與提昇之迫切性,如此要服務人群才能可長可久,我很高興能分享他的經驗與心得,因為這也是將來我們至偏遠貧窮地方服務時,可能會面臨的相同困境!?


另一位來自德州的美國醫師Dr. Kendrick,從美國西點軍校畢業後服役一段時間後考上醫學院,不久發生車禍導致下肢完全癱瘓,醫學院不得不接受他,因篤信基督教,畢業後自願至亞洲國家服務,曾經至泰國兩年,之後至柬埔寨(Cambodia)服務,至今已六年!Dr. Akira今年七月份在Dr. Kendrick的陪同下至Cambodia旅遊並參觀拜訪當地醫院,回來後Akira對滿街乞丐及常從水溝飄臭味的髒亂環境感到震驚與難過!而Dr. Kendrick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多年而甘之如飴。我曾問他「您本身日常生活已經相當不便了,如何還有心力去照顧病患? 」,他回答「不幸總是需要同伴,在幫助別人時忘掉自己的不幸…」。泰國Mahidol大學宿舍也破例因他而整修加大門才能讓他住進來,並且還因他而加裝網路纜線,讓他能方便使用!他曾經至泰國兩年,已經可以講得一口流利的泰語,因此他常護送柬埔寨病人至曼谷做骨髓移植!由於泰國無障礙空間規劃還不完善,只要他走在校園﹑醫院任何一角落,永遠都有一雙手伸過來幫忙他!Heaven help those help others—我想這就是他的寫照。由於上實驗課人多擁擠且空間出入較不便,因此他會先去餐廳用餐,約十一點左右再至實驗室,永遠總是最後一個離開!他自我調侃,這麼早去餐廳可以挑到較美味的菜!在六月十七日Mahidol大學國際日化裝嘉年華會,看他一副西部牛仔打扮,自信而歡愉;真是一位熱愛生命的勇者與仁醫!


泰國的陽光很潑辣,剛去時太輕忽,常被曬得昏頭轉向而且嚴重起疹!有一次,我跟一位當地的泰國醫師朋友聊天提及我可能沒擦防曬油,上週去泰國鄉村做田野訪視時好像兩手前臂起皮膚疹;沒想到另一位在旁的泰國小兒科醫師聽到了,不發一語,一個小時後便到這大學的附設醫院門診幫我拿回藥用軟膏,而我則是已驚訝感動到啞口無言,素昧平生,竟能如此關懷他人!---常常我們認為做得有夠多了,原來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


曾經有一位泰國教授在一場演講中,看大家似乎沒甚麼反應,她突然話鋒一轉 「身為老師,她最焦慮的除了是否能給大家something important,並且最在乎的是大家是否感到快樂!如果大家不快樂,她也會不快樂。」---- 聽到這話,大家突然間覺得有這麼體貼的老師,真是有夠幸福的了!互動也一下熱絡起來---- 是呀! 這麼簡單的道理,但確也是身為人師的我未曾想過—注意學生學習的快樂,而不是自己一股腦兒將學生腦袋塞得滿滿,然後很得意的揚長而去! 我們是不是無意間也常常犯這種過失呢?


在此,人與人的關係---和諧,尊重與親密---原來是可以打破國界的! 在此遇到一切的人事物,好像好幾輩子前便遇到過似地! 於此結識許多世界各國的好朋友,這些人當他們決定要來此進修時,親戚朋友都很驚訝並且認為可能頭殼壞掉了!---- 原來大家有這麼相近的經驗! 許多醫師都曾有至非洲的經歷,另一位日本醫師在去年海嘯tsunami時是帶團至此的第一個醫療團隊! 每個人也許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卻有相同的理念,這份惺惺相惜的感覺,讓大家很親近! 原來我們並不孤單! 我常以我的同窗為師,收益良多。有一個生活經驗令我銘刻於心,有一天傍晚與兩位一起進修的醫師—日本的Dr. Wakana 及波蘭的Dr. Marcin到公園運動後碰到大雨,一般人的反射動作便是抱怨及躲雨,沒想到這兩位可愛的朋友,卻是迎著雨,快樂的又唱又跳,各自唱起日本、波蘭下雨相關的民謠。我愣住了,風雨中的歌聲,這不就是代表面對任何橫逆時的應有的心態?


在我進修後半年著重更多實際臨床病例研討,文獻批判、構思學位研究論文方法與主軸、收集資料、統計分析至論文撰寫。研究工作緊湊及辛苦,其中包括至東北省鄉下Ubon Ratchathani之Sappathisiprasong公立教學醫院一個月,除臨床病例研討外,一方面收集論文相關資料。這裡是世界上類鼻疽發生率最高的地方,其臨床之千變萬化與嚴重性,真是令人驚訝!回顧500多位病患之胸部及骨關節X光片,令我對此病相當震撼。Mahidol大學有極傑出的研究團隊在此長期進行類鼻疽及鉤端螺旋體之研究。雖然我不幸在此發生車禍,而至肋骨骨折;身體痛楚常至無法安眠的兩個多月期間,正值期末學位考試,也因為胸痛,睡覺變成一件相當痛苦的事,奮力工作,是忘記痛苦最好的處方;那是我這輩子最用功,也是收獲最多的時光,因此在研究分析中有許多有趣新的發現,指導老師也是相當訝異。因此後半年的回憶大概只有工作及疼痛。但心境確是非常寧靜與踏實,這樣的日子也是一種安忍的修練。至今回顧,如果前半年是如天堂,那後半年便如處地獄。但不論在天堂或地獄,我都視之為人生難得的歷練,來幫助我將來更有能力去應付更大的挑戰。


從學術角度、從公共衛生防治、從心靈的提昇,這一年泰國熱帶醫學的研修,開啟我心中另一面窗去眺望國際。最重要的收獲在於師長、朋友、同窗跨國界的友誼與愛,讓我的心重新年輕,並充滿希望,隨時準備接受往後要從事熱帶醫學與國際醫療可能會遇到的橫逆與磨鍊。雖然這一年在異鄉嘗盡人生百味,但一路上因為有許多師長及朋友的愛陪伴我,讓我能充滿信心的往前走。我感激所有的遭遇,不論好的、壞的,這些都是上天的賜福,要讓我更茁壯。


成果


獲得WHO及世界認可之DTMH 及MCTM學位。 DTMH : 在從十五個國家來的三十二位進修醫師中,由學校教授及參與進修醫師共同票選,並參考學習表現所選拔,得到最優秀傑出獎(The most Outstanding Award, Prof. Kanjika Devakul’s Prize awarding)。獎金五千泰銖,全數捐給國際紅十字會。 MCTM:優等學業表現( First class Honor)。 與各個國家的進修醫師及Mahidol大學教授及學者建立良好的國際友誼與文化、醫療交流。 建議


  • Mahidol 大學熱帶醫學院是亞洲熱帶醫學的中心,與許多國際研究單位及WHO合作;由於又是公立政府單位,與泰國官方衛生部連動。其熱帶醫學方面許多一流的研究,主導衛生部及WHO的政策。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臺灣應該善用並思考如何透過此種非官方的關係,建立與東南亞與南亞的實質的國際關係。
  • 由政府與大學共同建立設置臺灣南部熱帶醫學中心,因為高雄地處熱帶,許多熱帶疾病分布與東南亞及南亞相近。建議可仿傚美國、英國、日本模式,於Mahidol 大學熱帶醫學院內設置臺灣熱帶研究中心,除國際醫療人才儲備,並設置研究主軸,相對窗口為臺灣南部熱帶醫學中心,透過兩邊的中心,推動雙方師資、學者、醫師、研究生、學生的交流平台,透過學術互動,提升臺灣熱帶醫學之經驗與水準。經由Mahidol 大學與國際學術單位接軌,並加強與泰國及鄰近國家的醫療援助及合作。
  • 傳播臺灣經驗及實力,建立與國際間之友誼、交流與互動。泰國與鄰國邊界仍有許多地方仍相當貧窮,值得我們深耕。


enew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