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0 談閱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談閱讀

通識教育中心 楊三東主任

人的一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而閱讀是通往學習最重要的一種方式。透過閱讀,不僅可以獲得所需的知識,也可以啟發我們的心靈。因此,培養閱讀的興趣與習慣至為重要。


父母宜幫助子女從小養成閱讀習慣,並且以身作則引發兒童對閱讀的樂趣。及至學校就讀階段,老師不應限制學生祇讀考試有關的書籍,宜鼓勵學生閱讀課外書籍使閱讀更為廣博,並增加閱讀的樂趣。


俗云「開卷有益」。閱讀不同性質的書籍,會有不同的收穫,例如:閱讀傳記,讓讀者虛擬地體驗各式人生,也可產生見賢思齊的念頭;閱讀文化經典名著,能啟發生命價值觀,增強思考分析能力,進而提昇文化素養;閱讀病人親身所經歷與疾病纏鬥經驗的書籍,有助於培養同理心,為將來從事醫療工作的醫事人員奠定良好基礎。


大學教育的真正價值是在於訓練學生擁有能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學校除了建立良好的閱讀環境外,在教學方式上,應以鼓勵學生主動學習為目標。學生能主動收集並閱讀資料,針對問題加以思考判斷,才能提出自己的見解。


在今日資訊爆炸時代,如何尋找適合的閱讀資訊,亦是一大難題,或可借助書評,以增廣對書的接觸,是個很經濟、省時的辦法。另外,如能講究閱讀技巧,使閱讀更有效率,當然有助於資訊的吸收與運用。又如外語能力佳,可以閱讀不同文化的書,自然容易豐富讀者的知識並拓展視野。


現代資訊科技將人類知識電子化,資訊建置於網路上,隨時隨地均可查閱,開啟知識共享的新里程碑。然而網路上的資訊,讀者務必注意正確性,並選擇優質的網站資料善加利用,才能有所收穫。學生在網站上找尋資料,更應謹慎,尤其不應任意下載資料,不加詳細閱讀思考判斷,就當作是自己的心得繳交作業,如此將會養成不正確的學習方法,也有違學術倫理。 台灣的社會物質生活雖然富裕,但精神生活較為貧乏,閱讀是充實精神生活的有效方法之一,期待大家響應讀書運動,共同建立書香社會。


enew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