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2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護理所 賴倩瑜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2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護理所 賴倩瑜助理教授

Image:【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護理所 賴倩瑜助理教授.jpg

大家好,我是94學年度護理學院的新進教師。其實對於高醫校園是既熟悉又陌生,因為我是高醫的校友,1992年護理系畢業之後,很幸運考上公務高考,北上台大醫院精神科就職。在台大醫院的實際臨床經驗,也許是照顧到比較多疑難雜症的病患,使我的精神科護理經驗相當充實而收穫良多;台大紮實的訓練過程,給了我許多學習動機的刺激,使我更清楚自己未來要努力的方向。1994年幸運地考上台大護理研究所精神衛生護理組就讀,1996年碩士畢業後,順利到高雄輔英科技大學擔任精神科專任講師一職,從此便開始了我的教學生涯。五年多的教學生活,使我學會當大孩子的老師及成長陪伴者;也學會如何將書本的理論及自己寶貴的臨床經驗融合之後,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淺顯易懂地解說給同學聽,學生畢業後優秀的表現及真摯的回饋,總讓我嚐到為人師者的欣慰與感動。


然而,數年來的嘔心瀝血也會有被淘空的時候,或許是該再度回到學術殿堂充電的時候了。由於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因此2001年便在百忙中,又幸運地申請到美國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護理學院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School of Nursing) 攻讀護理博士學位。四年的異鄉生活,有歡笑有淚水,卻是人生非常值得的經歷。從留學生涯中,知道自己的潛能,也學會如何應對生活中種種的考驗;當然,在美國算頂級的護理學術殿堂,更滿足了我求知學習的慾望,更重要的是從教授及護理專家們身上學到了做學問及研究的嚴謹和認真負責的態度。2005年5月,順利地拿到了博士學位,再度回到這暌違13年的高醫校園,回到護理系任教,感念校內恩師的賞識,也是校友對於母校的感恩回饋。


綜合我多年的臨床、教學及研究經驗,我的研究興趣及專長包括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病患的認知過程、社會興趣、個人信念、資源應用能力、生活適應,以及其家人的支持與態度等之研究,研究對象的年齡層則包含青少年及成人。目前的工作重心除了適應國內校園教學生活外,也擔任系內三年級導師以及護理系輔導老師,從事輔導工作也使我更加瞭解貼近現代新新人類的想法與潛能。更期盼在未來的學術生涯中,能夠融合教學、研究與服務的資源與經驗,創造更好的研究成果,以期精神衛生護理為民眾謀求更多的心理健康與幸福。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