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2 漫談電子郵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2期 電算中心專題

漫談電子郵件

電子計算機中心 謝志昌組長


現代人除了家裡有個信箱外,個人通常也都會有一個電子郵件信箱,成為接受網際網路上各式各樣資訊的窗口,您可能每天都在使用電子郵件,但有些相關事情你可能還不知道,本文將筆者的一些小經驗與各位分享:


簡潔有力的主旨


當您寫一封電子郵件時,通常要寫上收信人 (Receipt) 及主旨 (Subject),然後再打信件內容,或再夾檔作為附件,以上這幾個步驟您可能已經非常熟悉,但我們可能常常收到某些信件,其主旨是 “沒有主旨”,“ N/A”,“請問 ...”,“某某你好 ...”,或者是空白,當我們每天打開信箱看到的新信有數十封時,這樣的信件主旨通常無從讓我們得知信件內容的重點,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我們可以用簡潔有力的主旨把信件內容重點表達出來,那將有益於收信人判斷這封信的時效性或重要性。


收信人眾多時用密件副本


有時候,當我們收到某些有趣的圖片或動畫 , 會想要轉寄給親朋好友,這時如果你一一輸入收信人 (To:),或者由通訊錄匯入,你的親朋好友會在收到信時看其他人的電子郵件地址,為了個人隱私及網路安全的考量,我們最好用密件副本 (BCC: Blind Carbon Copy) 來輸入收信人,親朋好友收到信時便不會看到一長串的電子郵件地址,當其中某一個人電腦中毒或是中木馬,就不會連累到其他人,因為有些病毒或木馬,會讀取使用者的收信匣,從中取得眾多的電子郵件地址,然後再寄病毒到這些地址。


開放格式好溝通


有些使用者寫信時可能會有一種習慣,就是先開啟 MS Word,然後在 Word裡頭打好信件存成 .doc 文件檔,最後再把這個文件檔用附件的方式寄出,乍看之下,這好像非常合理,但是若以傳達資訊的觀點來看,其實是不太妥當的,為什呢?因為不是每個人的電腦都有安裝 MS Word,再加上 Word(.doc) 格式是微軟的獨家文件格式,在讀取信件內容時,會造成一些障礙,如電腦未安裝 MS Word 軟體,且開啟 Word文件需額外的時間 (啟動 Word程式及處理 .doc 文件檔 ),所以,如果只是要傳達幾句話,那就直接打在信中 (純文字 ),如果需要夾檔,儘可能採用開放的格式,如文字可採用 .txt 和 .html, 圖形可採用 .jpg 和 .png 以方便收信人閱讀。


廣告信防治


因為使用者一定會問,所以這是一定要提的!


對於本校的廣告信防治方法請您參考:


http://cc.kmu.edu.tw/anti-spam.html


給 Outlook/Outlook Express (以下簡稱 OL/OE) 使用者的建議


根據本中心接到的使用者求助電話,電子郵件的問題一半以上和 OL/OE有關,最常見的是收件匣過大 (接近 2GB) 時,無法再收取新信,甚至連 OL/OE 程式本身都無法順利開啟,發生這種問題時,搶救原有的信件也不一定能成功 (OL/OE 的信匣格式也是微軟獨家 )。所以如果您是 OL/OE的使用者,建議您要定期清理各個信件匣,如刪除不要的信件,或歸檔到新的空信匣。也許您會問:「如果不用 OL/OE 我還有什麼選擇?」 其實您至少有兩個選擇,都是免花費且版權合法,一是本中心安裝在電子郵件伺服器上的 OpenWebMail,二是 Mozilla 專案成員之一的 Thunderbird(Firefox 瀏覽器也是 Mozilla 專案成員之一 )。使用 OpenWebmail 有何好處呢? Web Mail (像 Yahoo! Mail 和 Gmail 都屬 Web Mail) 最大的好處就是只要在可以上網的地方就能收發信,不必受限在自己的電腦上才能收發信,對於常常在不同地方上網的人而言,這會比較方便。那用 Thunderbird (以下簡稱 TB) 又有什麼好處呢?筆者認為至少有兩個優點,一是您可以訓練 TB 辦識廣告信,訓練一段時間後,可幫您自動殺掉不少廣告信,二是 TB 注重網路安全,對於疑似“網路釣魚 (Phishing)”的信件,它會提出警告。


註:


1. 本中心 OpenWebmail 服務網址 : http://mail.kmu.edu.tw/ 2. Thunderbird 專案網址 : http://www.mozilla.com/thunderbird/ 3. 網路釣魚 (Phishing) 是指某些網路犯罪者架一個假銀行網站,該網站看起來和真的銀行網站幾乎一模一樣,不同的是,它的目的是為了騙取使用者的信用卡卡號或金融卡密碼,接者他們會發出假信給許多人,信件內容多半是宣稱為了校正客戶資料,所以需要請您上網重填基本資料,這一類“請君上鉤”的信件中,通常顯示出來的網址 (真實銀行網址 ) 和實際上的網址 (假銀行網站網址 ) 是不同的,使用者務必要提高警覺。


enews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