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2 e化,易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2期 電算中心專題

e化,易化?!

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楊俊毓教授


曾幾何時,電腦與網路成了人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科技變革以等比級數速度前進的今日,不但「企業 e化」成了商業界轉型必做的功課,網路購物、網路銀行也成了上班族消費與資金流通的熱門方式,各式各樣的看診軟體也讓許多患者抱怨醫生看電腦的時間似乎比看他們的時間長!學生們更是早已將上 BBS當作看報紙、網路不通就當交不出作業的藉口。


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及資訊科技化繁為簡的功力,的確為大眾帶來許多便利。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校的電子計算機中心所背負的任務可說一年比一年重要;為了提升學校的競爭力,多年來電算中心除了提供維護電腦系統設備等硬體方面的服務之外,並不定時提供教職師生最新的資訊教育來增進大家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近來更大幅改進校務、教務、學務、總務、財會、人事等等行政管理系統,使許多往日繁雜費時的工作只消幾下「彈指神功」就可搞定,不但有效降低人力成本,也使我們的工作環境與環節更環保!在我們享受便利的當下,請同時向背後這群默默坐在終端機前的程式設計高手致敬!


網際網路快速擴充,網路上面的學習機會也隨著蓬勃發展,造成近年來教學系統電子化蔚為風潮;導入資訊系統、建立電子化教材、網路授課,成為時下大學的熱門議題。我們樂見知識能由不同的方式來傳遞與保存,雖然難免有人會顧慮:在這個虛擬世界裡,如何能確認知識真實地被傳播與學習?即時性與方便性兼具的數位課程資料是否會將傳統教科書取而代之?數位學習資料的著作權如何歸屬與授權 ……?但相信這些問題在大家的思考下都會找到答案!本校的數位網路學園才剛開張不久,尚待全校師生來探索與利用;我們期待經由大家的使用與討論,協助我們能建構出一個更有效的學習平台,而不只是一個囤放檔案的數位資料庫。 電算中心在不久的將來將會併入資訊處,與資訊處的同仁共同為高醫的資訊工作打拼。藉由先進資訊科技之運用,未來的資訊處團隊將會盡力發揮所長,為教職員工的教學、行政及學習營造更方便、更有效率的資訊環境。




enews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