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3 夏威夷之行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3期 國家學術交流中心專題

高等教育的國際化

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田英俊主任


  • 8月10日

凌晨,桑美颱風登陸台灣,幸好清晨時風雨已小許多,經電話詢問確定華航班機仍維持正常起降後,就前往小港機場與賴春生院長及劉克明副院長共同搭機前往夏威夷。於清晨6:00底達Honolulu,到旅館check-in後,即往夏威夷大學John and Burn's School of Medicine(JABSOM) 醫學教育中心,參觀由Dr. Green所主持的國際學生Clinical Reasoning Exercise (CRE) Workshop,高醫共有五名學生參加。


JABSOM 醫學教育中心於去年投入新落成的教育中心,並不在夏威夷大學校園之內,而在位於ALA MOANA BEACH PARK旁邊,但見在臨海的的一片綠草上矗立著兩棟綠屋頂白外牆的建築物,乍看還以為是高爾夫球俱樂部,非常漂亮宜人。


在二樓找到研討會會場,隨即旁觀研討會的進行,因為明年高醫擬舉辦 International PBL medical student workshop 相信這次的參觀可吸取許多舉辦國際醫學臨床教育研討會的經驗與細節。


上午的課是由Dr. Greene先行介紹"和病人的溝通技巧",及"病史詢問技巧",之後學生們就逐一到OSCE教室和模擬病人做20分鐘的病史詢問,而我們則可於中央控制室透過Video來觀察學生的表現。在觀察中有下列二點值得參考: 模擬病人的訓練及認證: 經詢問Margit 得知JABSOM共有超過200名的志願者來扮演模擬病人(Simulated patient),每位均須先行訓練達特定時數後,再給予測驗及認證。因此,模擬病人能扮演地非常生動,和診間實際病人的行為表現幾乎無異。能讓學生得到非常實際的臨床經驗,每個學生做完練習,並有一個check list讓模擬病人來對學生的表現做一評估及建議。


每間OSCE診間的視訊設備非常先進: 每間診間均有兩個攝影機,觀察者於中央控制室可利用電腦選擇想觀察的診間,診間的攝影機並可於銀幕上調整攝影角度,因此,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及聽到學生的表現。而每次的訓練均有錄影,可供老師和學生之間的回饋討論,藉以矯正學生的錯誤。 下午的課程是由Dr. Yamada先行介紹PBL和CRE(Clinical Reasoning Exercise)的重點,隨即則由Dr. Greene 扮演病人,而由Dr. Oda扮演醫師,來做病史詢問的訓練。Dr. Greene要求每位學生注意Dr. Oda所做的每個問題所代表的意義,倘若有任何疑問,則可舉手發問,藉以培養學生的臨床思路,希望經由這個觀察可讓學生自我檢視自己上午在診間的表現有何錯誤及需做何改進,接著由高醫學生XXX扮演病人,而有六位學生在夏威夷學生的指導下輪流發問及討論,來做Clinical Reasoning Exercise。學生藉由詢問及討論均能有效的建立臨床思路,藉以更一步地改善自己在診間的表現。在一天緊湊、緊張及生動的課程及演練之後,晚上是Welcome Party。賴院長、劉副院長及我也受邀參加,到夏威夷啤酒屋,享受傳統夏威夷飲食。


  • 8月11日

上午進行PBL演練,每組有六名學生另加一名夏威夷學生扮演Leader,而各組分別由Dr. Greene、Dr. Pamada及Dr. Oda 來當Tutor。祇見夏威夷學生能熟練的帶動全組的討論,而且在Reader、Fascinator、Timer、Recorder的協助之下,能讓學生針對問題做了全方面而且有系統的思考,在這個PBL演練之中有二點值得注意: PBL課程確實可非常扎實的訓練學生在臨床上建立起全面性、結構性、系統化及慎重嚴謹的臨床思考路徑。夏威夷大學是美國第一所全面利用PBL進行醫學教育的大學,而實施已達十五年,每位學生每一個學年須做約四十五到五十個病例討論,因此夏威夷學生均已非常熟練PBL技巧,他們的表現非常主動,和同學間的互動驚人的好,整體來說專業表現奇佳。在TMAC要求醫學教育須著重professionalism (專業素養)的今日,相信PBL就是培養學生專業素養的最佳途徑之一。


高醫學生已有良好的PBL技巧: 在演練中,高醫學生均能熟練的按步驟進行,踴躍發言,熱烈互動,而思路表現很活潑及切題,相信這些均是高醫過去一年在課程整合所做努力的結果,否則若依過去傳統的課程,這些學生是不可能有和臨床如此貼切的常識而思考,也令人深深確定過去所做的課程改革方向是正確的方向。 下午2:00前往拜會JABSOM的醫學院院長Satoru Izutsu博士商擬兩校締結姐妹校事宜,Dr. Izutsu對我們的拜會表示了非常至誠及熱烈的歡迎,並親自帶領我們參觀了各項醫學教育的設施,沒想區區一個醫學教育中心竟花費了近1.5億美元。Dr. Izutsu也主動並親自的簡介了JABOM的歷史及現況,在雙方友善的會談之後,達成下列共識: 夏威夷大學醫學院 (JABSOM)樂於和高雄醫學大學就學術交流、教育合作及共同研究上締結合作契約。 在醫學院合作三年後,經 雙方評估成效卓越,則可進一步擴充為校級的合作。


JABSOM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可於2007年開始互派實習醫學生,每年二名,夏威夷大學將免收學費,但需月付1000元美金/月的醫療保險及100美金/月的房租費。高雄醫學大學亦將對夏威夷大學免收學費。


雙方可依需求互派教師或共組合作研究計畫。 下午在Clinical School Training中心,參觀了理學檢查的實驗課程。課程中首先由Dr. Yamada詳細介紹了種種有關心臟及胸部的檢查並一一實際示範,然後兩人一組,輪流互扮醫師及病人的角色來進行檢查。每兩到三組就有老師或學長加以輔導指正。


從昨天上午初次和模擬病人做過病史詢問之後,分別於昨天下午、今天上午及中午陸續給予同學上述PBL、CRE和理學檢查的訓練,下午又再讓學生在逐一對同一病人再做一次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看看學生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間有何改善並於演練後馬上給予做Feedback的討論,我們都看到學生們在第二次的表現,無論在溝通上、詢問技術上及在病人的互動上均有非常大的進步,深深感到夏威夷大學醫學教育的成功,但令人比較感到無奈的是:JABSOM醫學系每年僅有62名學生相較於高醫的兩百名,確實是比較能掌握小組教學上的效率。所以,高醫如何廣徵Tutor是首先面臨的問題,但從JABSOM的經驗,下列兩點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向: 徵求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甚至診所的醫師來自願受訓為Tutor。 鼓勵高年級學生自願做學弟妹在PBL、CRE、Clinical skill training中的Tutor。


  • 8月12日

今日Dr. Greene會面來商討明年暑假由高醫主辦的國際醫學生PBL研討會的籌備計畫,經詳細計畫及討論初步得到下列共識: Name of Workshop: KMU International PBL Workshop Organized by: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o-Organized by: University of Hawaii


Date Currently set of July 9~July 13, 2007 Day 1- Registration: Dormitory check-in Day 2- PBL Day 3- PBL Day 4- PBL Day 5- Culture Tour (aboriginal cultural village, Hanka cultural Village, Fo Guang Shan)


Site PBL center in KMU campus


Student Participants Totally 10 groups Maximum of 70 students(6 students/group plus 1 Hawaii student as team leader) Recruit 3rd ~ 4th year students (from 6-7 year curriculum) 20 students from KMU 20 students from other Taiwan schools (2 students from each of 10 other schools) 6 students from Hawaii Other foreign schools: (suggested)


Saga University佐賀大學 (Japan) http://www.saga-u.ac.jp/
Keio University慶應義墊 (Japan) http://www.keio.ac.jp/
Sung Kyun Kwan - Samsung (Korea) http://eng.skku.edu/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Korea) http://www.useoul.edu/
Fudan University復旦大學 http://www.fudan.edu.c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大學 http://www.hku.hk/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中文大學 http://www.cuhk.edu.hk/v5/en/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國立大學 http://www.nus.edu.sg/


Questions: Other Schools

Suggested Tutors: Dr. Greene,Dr. Yamada,Professor Tam,Margit from Hawaii University Dr. Oda from Saga University 關超然 from 中國醫學大學 陳振寰 from 陽明醫學大學

訓練本校10位 PBL tutor

經費來源:醫學系教育發展基金、教育部 高雄市政府申請 教育部 其他募款


enews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