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3 高等教育的國際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3期 國家學術交流中心專題

高等教育的國際化

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田英俊主任


94學年度開始,教育部在大學教學評鑑項目中,明確增列「國際化指標評鑑」。 (佔評鑑總分百分之五),可見在全球化時代中,培養一具有國際視野的學生,才能塑造學生成為一位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材,是高等教育中重要發展的方向。


本校於五十週年校慶所樹立的共同願景:「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融新?舊,重新塑造一所著有名聲,領袖群倫的國際性一流大學」,也明確地宣示了本校希望透過跨國合作研究、教育合作及學術交流來提升研究品質、教學廣度及學術水平的發展方向。


於任職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兩年之際,在各級主管及全校師生共同的協助之下,本校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近年來得以呈現大幅成長;目前共有哈佛大學九所世界著名大學和本校締結姊妹校,而和夏威夷大學、日本長埼大學、韓國漢城大學,目前也積極接洽簽約中,將可提供師生更多教育研究上交流的管道,於94學年度有34位外籍學生來本校攻讀學位,有48名外籍學生來本校進行短期進修,有64名本校學生到各姊妹校進行短期研修,有12名學生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有32名教師赴國外研究進修,有266名教師出席國際會議,有53位外籍學者受邀到本校進行專題講座,學術演講及學術交流。


儘管目前學生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前往各國進行短期研修參訪或出席國際會議,但這些交流活動似乎均過於短期,而不足以充分學習;相同地,外國學生來本校的短期研修,也很難有足夠的時間向他們介紹本校的各種特色及文化。 因此,本中心希望各學院能積極爭取和世界著名大學建立雙聯學位教育合作關係,如此,才能讓本校學生出國研修的時間拉長到一到二年以上,也才能讓外國學生來本校研修一到二年以上,相信如此長時間的研修,能更進一步落實雙方的交流。但要和外國大學建立雙聯學位教育合作的基本條件就是本校要能開設英語專業授課學程,來供外籍學生攻讀碩、博士學位。二年前本中心即積極鼓勵各學院開設英語專業授課課程,得到各學院院長的支持,目前每一學院已有一英語專業授課課程。 今學年度於第一次國際學術交流委員會中,中心再次將開設英語授課課程列為今年度的首要推展業務之一,因為,唯有足夠數目的英語課程,才能整合成英語學程,而也唯有足夠數目的英語學程,才能吸引更多的外籍學生來本校攻讀學位,也讓本校學生能有機會出國到世界著名大學攻讀外國學位,而日後成為具有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利用英語來做專業授課,確實對學生及老師們均是極大的挑戰,但是在全球化的時代,這可是時勢所趨,也是讓自己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不二法門,相信無論老師及學生都能體會它的重要,所以希望有更多的老師及學生共同來積極開設英語授課課程!


enews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