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4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公衛系陳培詩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4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公衛系陳培詩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陳培詩老師,去年8月才剛到高醫(2005年8月),就已經被這裡良好的教學、研究環境,友善的同事們與可愛的學生給深深吸引喔!在教學方面,目前主要是帶公共衛生系的環境衛生、工業衛生、環境衛生管理與法規,公共衛生研究所的生物氣膠、氣膠技術學、環境衛生特論,呼吸治療系的公共衛生學概論,以及通識中心的社會服務課程,在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深深的體認教學相長,也很十分喜歡整個相處的過程!


求學與研究過程中,從台北醫學大學取得公共衛生學士學位後,進入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研一結束後,以第一名成績直升博士班,一開始在化學實驗室,主要以操作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空氣中與水中之揮發性有機物質(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以及致癌的多環芳香族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為主,而後轉換至生物氣膠實驗室,以三年半的時間,從建立分子生物技術,包括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即時定量PCR(real-time qPCR)分析技術,到將之實際運用到環境中不論是水體或是空氣中微生物的分析,測量環境中微生物之濃度與活性,與傳統培養方法作比較,並於2003年中華民國氣膠學會之獲得最佳技術論文獎(Best Technical Paper Award)。此外,同時以其建立之分子生物分析技術,針對不同生物氣膠採樣器,從活性的觀點進行採樣效率之評估。在流式細胞的應用上,發表首次以流式細胞儀對醫院污水處理廠各處理單位之微生物進行濃度與活性之評估,而在同步定量聚合酵素連鎖反應之方法應用上,更已發表世界上首次成功定量空氣中肺結核桿菌之技術,且於2005年發表4篇SCI(2篇前6%,2篇前37%)之期刊論文。


來到高醫後,學校提供足夠的空間與新的儀器設備,使我的研究能繼續順利進行。目前主要研究的方向有二大部分,其一為利用已發表之世界上首次成功定量空氣中肺結核桿菌之技術針對醫院空氣中肺結核桿菌濃度進行暴露評估,其二為針對全球流行(pandemic)中分布最廣死傷最嚴重的傳染病-流行性感冒,與大家目前甚為恐慌的禽流感,立空氣中流行性感冒病毒之採樣分析方法,並評估空氣中流行性感冒病毒之採樣分析方法在實際環境中之適用性。對於肺結核桿菌與流行性感冒病毒這種感染力高之致病菌,監測與預警系統之建立,實為刻不容緩課題。目前在流行爆發監測上,以病例爆發為主要的關切點,但從環境的角度,若能針對空氣中流行性感冒病毒進行監測,掌握不同環境中流行性感冒病毒之濃度,應更能達到監測與早期預警之目的。以期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