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5企業無情,人才不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5期 秘書室專題

企業無情,人才不忠

秘書室 楊明仁主秘


沒能獲得卓越計劃獎助,是校務噩夢的開始。失去了預算經費,計劃助理沒法續聘;一時之間,各處室與院系哀鴻遍野,平日業務無法維持,而,頻頻告急要人的公文也如雪片般地湧入,內心之惶恐真不知如何是好?這人力缺口可要好幾個千萬才能填平?


但,查證高醫人事資料上的數據,「事實」卻是超額的職工教員比值,爆出了預算極限的人事成本,在在都顯示高醫人力充沛,怎可能會有人力不足的缺口?道理何在,難道學校人力資源政策與管理方法出了問題?不然怎會一下出了如此紕漏。但,是人力資源分配不均,以致人不能盡其才,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還是薪資資源分配不均,以致物不能盡其用,高額的薪資但所用非人?抑或是薪資不足以致人才流失?


優秀高效能的職工絕對是學校表現卓越的必要條件。即使是綠葉,但,只有蒼翠的綠葉才能襯托紅花的豔麗;殘敗的落葉,何來展顏怒放花絮。可是令人更為擔心的卻是,這殘敗的綠葉背後所代表的真正意義是,應驗管理學上「80/20法則」:全校百分之八十的產出是來自於少數百分之二十的人能努力。學校人力資源已出現失衡的現象。


那這百分之八十的問題又在哪裏呢?


以最近線上公文簽核系統的建置為例,整個文書組五個工作人員中,只有一人投入此項關乎未來學校賴以生存的訊息傳送命脈,其他四人令人難以置信地卻是理所當然置身度外。不難想像,這樣地資源投入如何足以因應未來學校的發展所需?可是再進一步瞭解之後,發現他們並非怠工不肯做,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是「不能也,非不為也。」也就是說,這些同事在「工作認知」與「工作態度」是絕對沒問題,但卻因「工作技巧與專業能力」不能與時俱進,不能因應時代與科技的變化,所以難以插手幫助線上公文系統的建置。


這曝露了學校人力資源運用管理的盲點 - 一國二制。


在缺乏規劃之下,長久以來為了因應科技與時代的變化,學校都以聘用新人或助理的方式應急;但不斷擴張的人事成本也逐漸地腐蝕財務的根基,因此只好訂定新的人事聘用制度以試圖壓抑逐年高漲的人事成本。「一國二制」,結果卻造成年輕足以任事的職工,不僅領著低薪資,卻又須承擔大部分的業務,再加上不甚暢通的升遷管道,可以說是已淪為校園內的次等公民;可是所謂的「舊制」員工,因專業的限制的保護之下,被「保障優惠」僅需從事有限的業務,不僅坐擁高薪之外,事少、假多、工作輕鬆,還可享受高額的勞退。


舊制員工想盡辦法拼命保住工作,也逐漸發展高醫蘿蔔蹲的工作態度,墨守成規,抗拒變化,只能甘於千篇一律地重複著單調的工作。而新制員工在無奈之後,也學會「與世推移,隨波逐流」,不然,不願意就這樣過一生者,只好選擇離開到他處尋求更公平合理給付的工作機會,久了之後,不難想像高醫將會死寂一片成為職場墳墓。 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思考,這種缺乏自主性與創造力的工作,是耗損職場工作者尊嚴的最不利的工作條件;也是馬克思所反對的後工業化時代戕害人類心靈之幽魂。但,在高醫這卻是最為普遍的勞動安排方式,人們甘之如飴。


目前反映出來的事實是,怯於變動推諉卸責是高醫校園生存的準則;只要交付新的任務,沒有主管不急著向校方要人,似乎現有人力已完全不能承受變動的壓力。然而不斷地因事而聘人,甚至毫無歸畫地設置新的單位,日久整個組織疊床架屋,甚而形成龐大的巨怪。或許在當時我們可以毫不在意地視為理所當然,但演化的挑戰終將會成為恐龍的末日。


有時很難不回憶那甜美地流浪歲月 - 效率就是金錢。


很難想像長庚那麼大的機構,卻能以高醫所望塵莫及地高效率管理,配合精簡的人事創造了企業的高績效,而裏面的職工也理所當然地,享受高人一等的「薪資」與「福利」。當時一直納悶著,為什麼高醫人也是一樣地努力付出,但所得卻不能相提並論?


效率就是金錢,是不能否認的事實。長庚體系的管理透過資訊的整合,以精簡的人力駕馭龐雜的組織,並使其井然有序地順利運作;也就是說,運用資訊 以最精簡的人力與最少的投資下,創造企業最大的邊際效應獲得最大的利益進而創造了「高效率」、「高效能」與「高效益」的整體表現。其間,資訊系統所扮演的角色是絕對地關鍵。反觀,高醫以最多的人事成本投入資訊系統的開發與維護,但所得到的是什麼?要什麼沒有什麼!!頂多只能勉強上網接收電子郵件,可是最重要管理功能卻是缺乏全盤的整合,會計、公文、教務、研發與人事系統各自獨立不能串聯;醫院系統、學校系統互不相容,以絕然不同二套系統在運作。


任何人都明白這無論在金錢或管理上都得付出昂貴的代價。別人只要一個指令的動作,我們卻需依賴人力一釜一鑿地堆砌。時間與人事成本,折損我們的薪資所得,腐蝕了我們的豪情與壯志。老實說,牛步化的管理,支離破碎的資訊系統,顢頇而缺乏創新的制度在在都 限制了高醫的發展。相對於其他學校的進步,我們只能坐談卓越還真有點奢侈!!而且,不要忘了再過幾年對手將不會僅限於臺灣這幾所醫科大學而已,在港大、北大、清華、復旦等強力對手的環視之下,未來高醫將何以面對?


老兵不死只會慢慢地凋零;雖然高醫也絕對不會馬上就經營不下去,毋庸置疑日久終將會被慢慢地淘汰。


「企業無情,人才不忠」,長期聘任制度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員工是機構的資產,但,如果不能善用人力資源提升工作效率與效能,機構是不可能留得住優秀的人才;當然,失去了競爭力的員工,絕對是機構的成本,必不能保有長期飯碗的權利。說來或許殘酷,這已是經濟全球化時代下的職場準則,畢竟那美好又叫人懷念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在激烈的競爭中, 沒有企業的老闆會像杜甫一樣,懷有那麼偉大的胸襟與氣度,「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與時俱進是職場生存的唯一法則,效率與管理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根本。


積習難改,每二三年換一次工作似乎已為職涯的慣性;不過,在誠惶誠恐地接受校長指派接下主祕的工作後,心裏不再是像以往一樣充滿等待鷹揚出發的喜悅,而是抱定遺臭萬年的準備。人在公門好修行,但,縱有玲瓏的身段,扛下這擔子不得罪人真難!!


匆匆三個月了,「桃花依舊笑春風」!一切仍是那麼熟悉,似乎十年來「歲月」並未在這機構留下多少痕跡,甚至連步調都還是一樣。「只是朱顏改」,不過是多了些新人與生面孔。




enews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