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5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邱郁文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5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邱郁文助理教授

Image:新進教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邱郁文助理教授.jpg

因為迷戀所以執著-研究生活就會變得有趣 郁文在自幼對貝殼有莫名的情感,著迷貝殼多變造型,疑問著貝殼變化的生態意義,更想知道控制這些變化的遺傳演化的關係。所以投入生物多樣性演化生態學門的研究,學術領域包括了物種多樣性及保育遺傳生物學兩方面,研究的物種以無脊椎動物為主,特別是軟體動物-是大家所熟悉的貝類為主。


天性使然讓我樂於融入自然,逐貝於海濱溪澗,觀察貝的棲地、發現生物本生的問題,尋找答案、學習各種工具和技術解決問題,辯證於問題和答案之間。因此,求學過程的研究材料都是以貝類為主,為了回答台灣有多少種鳳螺,就以同功酵素對鳳螺屬的物種進行研究。為了要了解亞洲地區田螺的分子親緣地理,想知道他們何時來台灣?沒有遺傳分化?環境和形態的變化是否一制?就結合分子生物學方法及形質分析研究的親緣關係及環境及遺傳對田螺形態變異的影響,探討了發育過程中異質成長對於形態改變的影響模式,並進一步探討不同地區及生態環境遺傳上的分化。


除了實驗室的工作,執行野外的研究水域生態,調節研究情緒的工作方式,野外工作迷人之處在於研究主題都是依據野外的觀察,建立假說之後,開始累積自野外的材料和數據,在實驗室內以分生技術的支援,有時需要統計模擬軟體分析來協助,所以實驗室目前執行的研項目包括了海洋及淡水生物的課題。目前執行中國科會計劃墾丁地區長期監測計劃(LTER)之分支計劃,調查墾丁海域底棲無脊椎動物群聚變化,成果可建立海洋生物資源調查與資料庫及落實研究發展應用,同時參與農委會林務局計畫天然海岸及人工海岸生物群聚研究計畫,這個研究可以比較當人為改造過的海岸分佈物種的組成受到影響的程度。也同時執行屏東內陸濕地軟體動物資源復育技術的計畫,調查屏東平原地區淡水軟體動物的分佈及棲地現況。


郁文除了專注於研究及教學的崗位上,也將自己的研究成果,投入於科普教育中,出版了貝類的專書,一本包含兩千餘種的世界貝類圖鑑,也整理了博物館的典藏集結出版了堀川安市的採集圖錄及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貝類模式標本圖錄等等,希望以微薄的力量親眼見證台灣貝類的多樣性,郁文對自己有一份期許,希望能持續貢獻於貝類多樣性及跨領域的研究,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軟體動物研究室,讓同學及同僚能有一個共同研究合作的空間和資源。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75